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见证40年│新化,一座城市的温暖变化

2018-11-09 21:33: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家住在农村,每天上下班,都要穿过老城区,跨过大桥。我就在这条熟悉的上班路上,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近20年来,我所经过的道路还是当时的道路,但道路两边的风景早已换了新模样。

道路变宽了,两旁的车辆虽说不上停靠得整整齐齐,但至少也规规矩矩,不敢乱越“雷池”的。

值勤疏导交通的交警多起来了,风中、雨中、雪中,总能见着他们熟悉挺拔的身影。

21374074961864075_75.jpg

不知什么时候,红袖章志愿者也多了起来,手中挥舞的小红旗,成为行人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有时,也偶尔看见一些老人、学生,都乐呵呵地参与其中。

改革开放40年,我身边的事物,都在悄然的变化着,变化中带着温暖,带着地气。

10年前,无论外地人,还是本地人,一说起新化,总嗤之以鼻。脏、乱、差的现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即使今天,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我们依然还存在一些脏、乱、差的死角,但这一切都在慢慢地改变着。

垃圾一天天在减少,环境在一天天整洁,文明在一天天提升。

城市也开始在一步一步的增高,扩大。10年前,新化难得看见一两座挺拔的高楼大厦。

放眼一看,全是密密麻麻的矮平房,灰灰暗暗,仿佛给这座城市压着一种日暮西山似的老气。

敢教日月换新天。如今,资江两岸已是栉次鳞比,仿佛攒着劲儿要与碧空蓝天一比高低。

高楼下,美丽四季的绿化带、休闲公园,散发着以人为本的温暖。

更为可喜的是,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新化封闭的状况,正在一步一步地打破。

“内无好路,外无出路”“车到新化止,不再往西行”,曾经一直是新化交通落后的生动写照。

40年来,新化历届县委、政府和新化人民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引领下,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举全县之力持续不断开展“穷县大交通”建设,使新化逐步发展成为了湖南中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节点。

娄新高速、新溆高速和沪昆高铁相继建成运行;龙琅高速、娄底大道新化段正在动工建设;新安高速、新武高速及娄底春田机场即将启动建设。

新化已经全面进入了高速时代,成功融入了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和长三角、珠三角4小时经济圈。

在农村,一条条通达路、致富路,也正在崇山峻岭中不断地延伸。

高速、高铁时代的来临,催生着新化151万梅山儿女的思想观念也正在不断地开放着。

跳出新化看新化,跳出新化发展新化的思想观念正在新化的决策层和普通老百姓中逐渐形成共识。

其实,俯瞰新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远不止道路的变宽变大,城市的变高变亮,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一天天的提升。(作者:袁晓晖 )

21381535047481111_75.jpg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