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解读戏剧艺术的当代魅力

2018-11-02 13:54:06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对戏·2018当代艺术展开幕 用跨界表达当代艺术的戏剧美学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王莹)对戏·2018当代艺术展11月1日在北京繁星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影忆”“对话”“留白”三个单元汇集了22位艺术家的近80件作品,用跨界的形式表达当代艺术的戏剧美学,用新的视角来解读戏剧艺术的当代魅力。

据展览的总策划任晓凡女士介绍,此次参展作品涵盖了戏曲装置、戏曲动画、实验音乐、视频影像、纸本设色、布面油画、丝网版画、面塑装置和皮影戏互动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试图发起一场戏剧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对话”,用当代艺术的呈现方式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促进世界各地不同艺术内容的跨界别和跨地域交流。

记者了解到,在“影忆”单元,主要呈现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梳理。其中,作品“一桌二椅”还原了京剧《三岔口》简洁自由的舞台景置形式,剧目的戏曲服饰及道具呈现,使观者沉浸在剧场的氛围中。此外,这一单元还展示了18世纪由洛伦佐·费斯勒拍摄的少见的照相馆雇佣模特摆拍的清末上海戏装照,以及谭鑫培与杨小楼《阳平关》、戏曲《长坂坡》中赵云的戏装扮相照,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留下了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宝贵历史剪影。同时,水墨戏曲人物艺术家李文培通过兼具抽象和具象之美的写意技法,映衬了戏曲人物的韵味和律动。

在“对话”单元,艺术家们展示了带有对话性和实验性的多元艺术面貌。其中,卓凡的玉石雕塑绘画系列作品,以玉雕入画,用诗、书、画、印、玉石和灯光合为一体的呈现方式,探索了中国的玉文化和戏剧文化这两种文化跨界的当代表现。黄思达的《The History》戏曲装置作品,讲述了清代乾隆年间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进京的历史事件。张毅霞的《生旦净丑》戏曲熊猫灯箱装置,表达了艺术家在追求个体独立艺术语言的同时,对于戏曲艺术审美新的“创造性”解构。“这一单元的审美品格,实验性的使戏剧艺术和当代艺术形成新的内核生命力。”任晓凡解释道。

与前两个单元不同,“留白”单元更多的探讨了艺术创作在过去、当代、未来之间的流动。对于这一单元的设置,策划人关棋表示,艺术脉络是不断的流动和生发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体系提出了新的现代表达的要求。这一单元在输出未来理念、当代理念和时间理念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于这一要求的回应。据介绍,“留白”所呈现的作品形式不再是具象的语言,而是后现代的表达。艺术家有意识地邀请公众共同解读他们的作品,达到审美情绪上的共振,让艺术的美感经验与创新视野延伸和落实到每个人的生活体验上。在彰显个性观念和形式语言的同时,通过戏剧性的表达,开拓艺术视觉表现的新空间。

举办此次展览的繁星当代艺术中心是一个当代艺术和戏剧文化深度对话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旨在以多元化的交流、多维度的展示、创新型的体验形式来表达当代艺术的戏剧美学和戏剧艺术的视觉呈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