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3D电影如何助力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

2018-10-30 13:41: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插上科技的翅膀,让传统戏曲飞得更高更远

“这样看戏真有意思”,“很有参与感”,“带上3D眼镜就像进入了全新的世界”,“600个多座位的剧场,坐在倒数第二排看基本没有距离感”……日前,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携3部3D戏曲电影京剧《曹操与杨修》、昆剧《景阳钟》、越剧《西厢记》进京展演,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

戏曲和电影两种艺术的融合创新惊艳观众的同时,也引发了京沪两地专家的热议:3D电影如何助力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

科技元素吸引年轻观众

从电影进入中国之初,戏曲艺术便与之有着紧密联系。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电影就是1905年京剧名家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百余年间,广大戏曲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用影像记录下珍贵的时代资料,也推动着两种艺术形式的交流发展。

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赓续华认为:“凡有电影进入的剧种都是最发达的剧种。”同理,新技术最先应用的剧种,也是最具时代精神的剧种。

此次,上海艺术中心带来的3部3D电影都是中国戏曲中重要剧种的经典作品:上海京剧院的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曾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由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言兴朋分别饰演曹操与杨修;上海昆剧团新编历史昆剧《景阳钟》由导演夏伟亮执导,将原来两个多小时的舞台版压缩至100分钟,主体情节更为紧凑突出、引人入胜;越剧《西厢记》是上海越剧院的四大经典保留剧目之一,3D越剧电影《西厢记》除了原汁原味地还原经典剧目外,更在导演夏伟亮的执导下宛如“诗画”。

插上科技翅膀,传统戏曲一下子飞到了年轻人的心中。2013年在中国传媒大学授课的滕俊杰谈到自己准备拍京剧电影,年轻的学生们都不以为然;但是当他提到“要用3D的方式全程拍一部京剧电影”时,学生们一下子提起了兴趣。

几年过去了,滕俊杰收获了自己的“成绩单”:2014年上映的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和今年8月30日上映的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的豆瓣评分分别为9.1和8.6;而在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观影现场,年轻观众也占了绝大多数。

拍好戏曲电影要兼备两门武艺

相较于普通电影,3D技术能够带给观众更丰富的视觉体验。那么,3D戏剧电影的拍摄,“功”应该用在哪里呢?

“要突出演员的表演。”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路海波认为,“戏曲的整体性是唱念做打的完整表达,电影需要呈现没有被破坏的演员表演的魅力。”

观看3D电影《曹操与杨修》时,角色仿佛被拉到观众眼前,尚长荣的举手投足、细微的眼神变化,甚至面部肌肉的抖动,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这就是3D电影的效果。

用现代电影科技留下艺术家的形象,一直是戏曲电影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戏曲是“角儿”的艺术,那么,3D技术对戏曲中的角色的强化和突出,无疑让戏曲的特色和优势更加鲜明;同时,也对演员的表演功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表演上有任何一点瑕疵,不管服饰、装容还是表情,观众都能看得非常清晰。“电影语言把演员的表演聚焦、放大,更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每一个受众面前,这既是对演员更大的考验,也是对鉴赏者鉴赏修养的磨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3D电影在京上映的同时,3部电影的同名剧目演出也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绽放风采,赢得了满堂彩。“戏曲电影永远取代不了舞台戏曲,它们各司其职,只能互补生辉,共同前进,而不能重此轻彼。” 仲呈祥说,“拍好戏曲电影要两门武艺兼备,既通戏曲又通电影,不然是弄不好的。我们这个时代呼唤既通戏曲审美规律,又通电影审美规律,而且善于把这两门艺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地交融整合的人才,以创造出戏曲电影新的语言方式。”

戏曲传播不能仅靠技术

此次展演,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将3部电影送进北京高校,通过大银幕与莘莘学子开展交流,传播梨园魅力。

“戏曲电影能够彰显戏曲的美学魅力,培养新的戏曲观众,能使传统戏曲文化更好地跟当代文化相适应。”仲呈祥充分肯定电影对传统戏曲保护、传承、发展的意义。

然而,以电影艺术助推传统戏曲保护,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表示:“作为戏曲人,我们一直在思考:传统艺术如何在当下更好地呼应时代的审美?如何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3D戏剧电影是种尝试,它让传统艺术插上了现代翅膀,在传承中发展,用新技术赋予传统舞台作品新的呈现方式,这是运用科技手段讲好戏曲故事的有益探索。”

此外,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一直致力于戏曲电影制作的发展和传承。据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光介绍,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400多部戏曲电影,连续5年每周二晚上进行“银海戏园”主题放映。

诚然,戏曲电影,尤其是3D戏曲电影,能为传统戏曲吸引来年轻的观众,但是仅技术层面的吸引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多年戏曲推广经验,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戏曲表演最核心的是程式。现在很多年轻观众之所以看不懂戏曲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不理解戏曲表演的程式。”因此,他建议,在戏曲电影的推广过程中不能一放了事,一定要加讲解,对戏曲传统的表现手法和它的美学程式进行普及性的讲解。(秦丹华)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