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白溪淙流江:那山那水那故事

2018-10-17 10:50: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说到新化白溪,人们第一印象就会提到豆腐,并且谁都会随口吟出“走遍天下府,白溪好豆腐”的赞美词,有很多游客认为白溪镇是“千年古镇”、“名吃小镇”,很难与“旅游大镇”挂钩。即使有一个“春姬峡景区”,也是依托国家森林公园大熊山而闻名遐迩。此言差矣,其实白溪景点众多,有很多处景点绝对会惊艳您的眼球,如“浓雾”烟山,梯田印塘,“地下宮殿”麒麟洞,“红色故里”彭家,“最美名江”淙流江等。

10532809519763842_75.jpg

白溪镇,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城北部40公里处,是个古老而闻名的乡镇,已有二千余年历。白溪是我的家乡,由于工作性质(媒体人),我回白溪的次数最多,自然对白溪的景点也能随口道来。但对于“最美名江”淙流江只知其名,未见其景。我每次去白溪采访,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今年中秋前夕,我再次回到白溪,在街上偶遇淙流江开发负责人王祖贻先生,王总很热情地邀请我去淙流江看看。于是,多次想去而没去成的淙流江之旅“瓜熟蒂落”。

在白溪镇领导周礼南等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从白溪街上去淙流江,只要40分钟车程。淙流江,位于东流村境内,经油溪河汇入资江。

1053399823460942_75.jpg

我们一行进入东流村,一处老亭子映入眼帘,这座老亭子,曾经是一条茶马古道的“驿站”,尽管老亭子的面貌有点斑驳残痕,但连着老亭子的石板路,依然光亮,我们感觉到了当年“马蹄声声、茶香飘飘”的热闹场面。沿着老“驿站”前行发现,在古老的龙潭禅院遗址旁,一栋新禅院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站在新禅院的工地上俯瞰淙流江,它就如一条玉带,把资江河连在手上。陪同的村领导告诉我,淙流江的山、水和故事,看来令人叫绝,听来让人神奇。

淙流的山,是巍峨挺拔的,是它们造就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坐着游船而上,一条大峡谷,显示出淙流江的山,既有故事点缀,又有秀美装饰。伫立船头,只见远方云雾萦绕,山峦叠翠,遮光蔽日的奇花异草障显着峰峦叠嶂的灵魂。在淙流江,你会觉得,一颗浮躁的心境化作了溪边的绿柳,疲惫的身躯化作了山涧的清幽,有多少故事里的主人,紧紧地拥抱着江水,抱着她的浪漫,山如男人,甜甜地吻着江水的笑靥。岸边上,王富华的水果基地,在大山的怀抱里,露出了丰收的笑脸。山的高大,为淙流江的美丽锦上添花;山的情怀,让淙流江边的人们充满和谐友善,游览淙流江,会体验到什么是快乐与开心。

10535174478126395_75.jpg

淙流的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这里的水,全是绿色。船行驶在宗流江上,你会发现,这全是一片绿色世界:绿的山,绿的水,绿的鱼儿,绿的飞鸟,连空气也是绿的,甚至船跟人都变成绿的了,一切绿得那么空灵,绿得那么让人心醉。在淙流江上,远远望去,它美在依山傍水,在游船的船头,迎面而来的风,能细细听到微弱的风声,它似在轻轻抚摸我的脸颊。我突然发现,山山水水已经融为一体;远处的山峰好像盖了一层雾,若隐若现。这样的景色已经不能用图画二字来形容,好像是幻想似的。见过淙流江水的游客无不啧啧称赞:可与桂林漓江的水媲美!船行峡谷深处,江面时宽时窄,水道左曲右折,两岸危峰夹峙,崖门临江壁立,峰回水转,水绕山环,山水相依,像一对缠绵悱恻的恋人,山光水色,相得益彰,水使山更加阳刚伟岸,山使水更加温柔妩媚。

10540445879280841_75.jpg

淙流江的故事,是充满神奇色彩的。淙流江龙潭禅院,不但让信男信女顶礼膜拜,而且此处“神牛耕田不多耕”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宋熙宁年间的那年,不知从何处来了一条灰白相杂的牛犊,牛在此地长大后变成一条大黑牛,声音洪亮,日渐桀骜不羁,夜宿山洞,日出或践踏庄稼,或糟蹋田土,或嬉戏山溪,一时物产失收,溪水泛滥,山民深受其害,又无力对抗,莫之奈何。适宁乡密印寺颖诠禅师云游至此,乡民感戴禅师道德高深,请求慈悲救助。禅师遂化拂尘为芒绳,穿入牛鼻,着徒儿强牵而来,责其罪而鞭挞之,如是良久,始得调伏。从此神牛沐浴出水,躺卧小岛上柳树之下,神态安祥,遥望木鱼山,夜宿水牛洞,不再扰攘地方。观音菩萨云游见此,遂立祥云于宗流江畔一方小岛之上,遍撒瓶中甘露,顿时花果飘香,稻禾弯腰,一派丰收景象。后人称小岛为观音岛,视为福地。岛上蛇蝎不侵,众花草兼可入药,为众生祛病解毒。

10552798134576012_75.jpg

一百年后,颖诠禅师的徒众,乃结芦于宗流江畔白马岭侧,参禅修道,教化一方,是为龙潭禅院。历代禅师坚持农禅并举,龙潭禅院常年养有耕牛多条,替宗流周边一带民众耕作,每年耕作完成后,牛儿就自己漫游到大熊山春姬峡一带,到第二年农历三月底,再回龙潭禅院,开始一年的耕作。周边的老百姓如果需要借牛耕田,只要和禅院常住说一声,将要耕作的田亩数如实告知,牛儿就会如实地完成任务,但绝对不会多耕一点的。至今,人们都无法弄清楚是为什么。

去淙流江看山看水听故事,绝对让您的心情充满惬意! (作者:彭剑峰 )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