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非遗传承甘肃人 雕刻葫芦有乾坤

2018-10-16 23:18:53    来源:公益在线    访问:    

公益在线艺术频道(公益记者 杜海义)公益记者敦煌行在敦煌夜市偶遇雕刻葫芦艺人——罗宏熙。罗宏熙,1965年出生,现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一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幼承家训,始习美术,19岁承师学艺,醉心于葫芦雕刻,三十余年来作品以深邃的内涵,精准的刀法,流畅的线条,具形神兼备的艺术魅力。2006年作品《一百单八将》获甘肃省第九届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二等奖。2009年作品《五百罗汉》获甘肃省第十届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设计二等奖。2014年作品《说法图》获临夏州书画雕刻展一等奖。2016年获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笔者与罗宏熙和他爱人攀谈得知,他们是兰州人,每年旅游旺季从兰州到敦煌夜市做葫芦雕刻生意。靠着勤劳和质朴的性格以及精湛工艺,罗宏熙夫妇靠这门手艺养育一家老小。还靠着这门手艺供一儿一女上了大学,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每每的介绍说艺术作品罗宏熙爱人都很自豪说:这都是罗老师一点点刻绘出来的,这个要轻拿,这个不卖,那个刻出来了要一个礼拜……从眼神中不难看出对作品的热爱。第一次见罗宏熙老师,他淳朴朴实,由于每天刻葫芦,右胳膊酸痛,眼睛红红的一看就是过度用眼,及其简单的对话,没有艺术家的“范”,没有商人的“滑”,我们谈到了从艺生涯,罗宏熙憨厚的说做这个行业35年,没有间断过,以前也去过北京。

谈到雕刻葫芦历史罗宏熙打开话匣子……葫芦雕刻分为两种:葫芦雕和刻葫芦。葫芦雕区别于其他葫芦器的主要特征是既非单纯的范制,也非单纯的雕刻,而是将范制、雕刻、火绘、拼接组合融为一体,成为一门综合的葫芦器工艺。葫芦雕以拼接组合为主, 最常见的是再辅以雕刻、火绘、也有人还辅以范制。 使用材料是品种不同、大小不同的天然葫芦, 剖开后利用不同部位,重新组合为造型各异的葫芦器物。 在拼接组合的基础上,再施以雕刻, 葫芦雕的艺术美就更强了。主要雕法有阳雕、阴雕、透雕、 阳雕平地、阳雕沙地、阴刻阳雕、双勾勒等等。主要刀法有直刀、平推刀、外侧刀、内侧刀、顺行刀、逆行刀、挑刀、垛刀 、切刀等。这些雕法和刀法基本是从竹雕、木刻等工艺中借鉴而来的,施刀要做到稳(心静气和)准(准确度高)轻(用力恰当)慢(行刀缓稳)巧(刀法娴熟)。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精美的葫芦工艺品。

刻葫芦,顾名思义,是在葫芦上刻字雕画, 使其成为供人欣赏的葫芦艺术品。葫芦雕是一种立体艺术,而刻葫芦则不是,全是在葫芦表面上作文章。据说刻葫芦最初在甘肃民间流传,人们在葫芦上走刀划针,随意刻画出简单的花草虫鱼图案,作为观赏。

后来经过艺人的不断摸索、研究,使工艺水平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专门刻葫芦艺术。刻葫芦原一只有针法, 现在又创造出刀刻法,出现了各种镂空葫芦。有的还创作出仿水墨、写意的名家山水画作品。

而我是以佛造像和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入画来表现我的艺术语言。至于为啥选择在敦煌夜市经营,他说一个是离家近,二是能来看莫高窟壁画的游客,多少都有信仰,我们不是以信仰赚钱,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和载体呈现出艺术风格。能在敦煌莫高窟把佛造像艺术带回家,也就是买点旅游纪念品……攀谈完,笔者买了几个葫芦,罗宏熙夫妇非不要钱,其实这里一个细节被我发现,罗宏熙爱人说,罗老师说了,不收你钱……罗老师说送给你的……不难看出几十年相濡以沫的感情就是在言语之间,后来按照市场价给了个折扣就有了我第一批收藏——雕刻葫芦。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