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追寻诗意中国 开启故宫识宝

2018-10-10 10:22:50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    

原标题:一波文化类综艺节目来袭 故宫,也要上新了

随着《诗意中国》热播,《一本好书》率先登陆网端,接下来有多档全新文化综艺进入观众视野。《上新了!故宫》也蓄势待发,在这个十月为传统文化内核赋予更多当代美感。

网友:不敢开倍速和弹幕

被称作“《见字如面》升级版”的《一本好书》于10月8日开播,节目由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技派演员演绎,12期节目还原12本经典作品的经典场景,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首期节目豆瓣评分达到9.3分,有网友表示,“这些戏骨们看来没有什么综艺感,但震撼到我不敢开倍速,不敢开弹幕,结束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的节目演绎。”

据悉,《一本好书》摒弃以往读书类节目的学术化解读,为的是拉近与大众的距离,促进当下由精英化阅读向大众化阅读转变,标准服务大众阅读利益,解决普通读者阅读需求。

嘉宾赵立新用表演的形式“读”了一本书后,把自己比喻成一个目击者,“富有画面感,比文字更有趣,对于演出者以及观众而言,这是一个最快速、最有效的阅读过程”。

追寻诗意中国,开启故宫识宝

还原古人诗意生活方面,也有多档节目进行开掘。正在深圳卫视热播的大型原创文博推理秀《诗意中国》,是一档文博推理秀节目,探寻者将从亲身感悟的诗意生活出发,引入当期节目主题,结合现场还原的古人生活场景,通过验证复刻信息进行推理。作为前央视“名嘴”的赵普,此次担任起了节目主理人,自带一身诗意的“明星”教授郦波的加盟助阵,也为现场平添诗意风采。

从节目设置看,《诗意中国》保持传统文化类节目答题、场景还原等元素的同时,还在节目问答环节中进行了特别的推理悬念设计,吸引观众以及网友实时参与互动答题,温习诗意场景知识点。节目还开设了“诗意生活”互动话题,截取节目中的经典典故,让网友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分享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诗意。

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卫视开播的《上新了!故宫》,备受期待。这是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在故宫拍摄。每期节目中,嘉宾作为新品开发官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并与顶尖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每期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造“创新”与“故宫”相结合的制作模式。目前,邓伦和周一围已经确定加盟,有网友偶遇邓伦和蔡少芬同框,一起探寻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文化,猜测这是不是节目首期嘉宾阵容。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