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农耕文化系列国画第一人——齐喜恩

2018-10-06 13:55:36    来源:中国早报网    访问:    

本网讯 (作者:雨菲) 50年代出生的齐喜恩,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曾经担任过中学美术老师,音乐老师,琴棋书画他都涉猎。特别是在绘画艺术上,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独树一帜,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就是雄安新区有名的国画家。

他从小酷爱绘画艺术。小学课本儿里边儿的插图,他都用铅笔印着画下来,自己欣赏。长大后在绘画艺术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他跟随齐白石孙女齐自来学习齐派写意花鸟艺术。笔下的花鸟儿,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而他笔下的哈蜜瓜,更是让人垂涎三尺。瓜的形状、颜色、纹理、瓜瓤的颜色、瓜子儿的形状、干枯的瓜蒂,十分形象,可以假乱真。

他是平淡的凡人,又是画界的奇人。他的绘画情节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为了写生,取得第一手材料,跋涉千山万水,在哈密瓜瓜农的地里,和瓜农促膝谈心,问长问短,仔细观察哈密瓜的形状、颜色、生瓜和熟瓜颜色上的区别,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瓜的形状,把这些牢牢地记在心里。古时候有胸有成竹的说法,而他可以叫做“胸有成瓜“。三伏天,他把自己关在画室里,身穿大裤衩,肩搭白毛巾,挥汗如雨,废寝忘食地创作。用心回忆着写生时取得的第一手材料,精心勾勒着瓜的形状,用画笔描绘着瓜的颜色。当画作结束时,他又像孩子似的欣赏着自己的作品。

他是一个怪人。他的创作是独特的,视觉是奇异的,意识是超前的。雄安这块肥沃的土地,养育了一个大胆泼辣、勇于探索、植根沃土、乡情浓郁的知名画家。最近,他的画风一转,把儿时的美好用画笔表现了出来,把乡村里独特的农家生活用他的画笔勾勒了出来,真称得上是中国农耕文化系列国画第一人!在他的笔下,儿时推过的独轮车、背过的草筐、用过的粪叉、浇地的辘轳、秋收的镰刀、片儿镐、找镰、杈子、铡刀……秋天的收获:金黄的棒子、火红的高粱、弯腰的谷穗儿、硕大的倭瓜……秋种时的犁铧、木耧、碌碡、铁耙……这一切他都用画笔展现了出来,这些也都是七十年代的人们的真实写照。大胆地创作、精心地描绘,给那个年代的人们带来了亲切而美好的回忆……真称得上中国追忆乡情生活的国画第一人!

怪才国画家齐喜恩,如饥似渴地学习绘画艺术,取各名家绘画之长,充实自己,潜心研习书画之妙理,作品独具匠心,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取材生活之中,高于生活之上,有妙笔生花之功效!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大型展览中展出。今年春天,河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跟着画家去旅行》栏目在黄金时段的播出了他的艺术传记节目《蜜瓜飘香遇喜恩》,展示了国画家齐喜恩艺术人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齐喜恩先生现被ISQ9000A艺术体系资质认证评审为知名国画家,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国画创作研究员,雄安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创研部部长,河北益文书画院长,河北广播电视台《跟着画家去旅行》签约艺术家。

乡情植根于他的心底,画笔创作着乡情乡貌。他用自己的心血,用五彩的画笔创作着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真不愧是中国农耕文化系列国画第一人!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