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举办近千项各类文化创意活动

2018-09-19 14:49:0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举行 新增非遗设计板块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宋博博)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举行。

本届设计周秉承“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以“致敬生活”为主题,涵盖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北京设计博览会、设计周奖项、北京设计论坛、非遗设计、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等10项主体内容,将举办近千项各类文化创意活动,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各大文化创意场所,集中展示、推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本届设计周新增非遗设计板块,旨在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重点筹划“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等展览、系列论坛与市集活动,让人们感受创意设计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奖项设计上,设计周在历年经典设计奖的基础上新增设“传统工艺设计奖”和“服务设计奖”两个专项奖,重点鼓励传统工艺非遗项目通过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促进设计思维在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中更为广泛的应用。

为了便于社会公众持续参与体验、集中展示设计产业成果,本届设计周以设计产业交易平台建设为核心,搭建了历届规模最为集中的北京设计博览会,共设5个主题展和1个特邀展。主宾城市丹麦哥本哈根市将以“悦享丹麦,赋予生活(Living is giving)”为主题,展示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宜居生活方面的特色产品与解决方案。此外,北京设计论坛围绕“设计促进城市发展”主题,邀请近50名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城市、全球设计周(节)组织机构和设计博物馆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发挥设计周(节)活动在城市区域发展上的推动作用。

作为每年设计周覆盖范围最大、社会各界最广泛参与的重点板块,今年“设计之都?设计之旅”将在北京市10个城区及天津市南开区、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等京津冀地区49个分会场举办,遍布胡同街巷、文创园区、时尚商圈、艺术场馆,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老城有机更新”“乡村精准扶贫”等主题,集中举办展览、论坛、讲座、工作坊、互动体验、市集等近千项创意设计活动。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与珠海、苏州、青岛等城市,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系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等工作,共享设计周资源、成果,形成城市间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