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灵秀金凤

2018-09-11 15:29: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驶出苏溪湖,盘延龙通岭,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沁人的清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苍松翠竹,耳边不时听到山上发出的潺潺流水声,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金凤,我来了!

15301131618577774_75.png

时间过得真快,到金凤马上三年了。三年来,为表达眷恋之情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总是能为自己找到各种借口而未付诸行动,思来想去,就说说灵秀金凤吧。

1531579266501812_75.png

云中竹海

金凤的山浸透着灵茂。从凤凰界到梅户界,从笔架山到九龙山,茂林修竹,郁郁葱葱,沟壑纵横,高低层次十分明显。你在凤凰顶,我在笔架巅,连绵几十公里,遇上个晴天,你朝天呐喊,我或许能侧耳听到,抬眼望去,只看见重重叠叠的远山次第向溆浦和安化延伸过去,远处却也清晰可见。到了阴雨天,刚刚还好好的,不知从哪冒出一股仙气,云雾缭绕,瞬间连自己也模糊了,山与山之间,是一层浓而厚的云雾,山头山脚瞬间消失,自己仿佛置身在云的顶端。

15322365111813990_75.png

猪楼门

15323519513035720_75.png

笋芽山茶亭和石笋

金凤的水流淌着灵气。金凤有两条河流,善溪和润溪,水流量不大,怪不得称为溪。也许是高山植被丰富的缘故,金凤随处能找到水,老百姓只要用管子往山后随便一插就能冒出个水来。哪怕再连续天干,金凤都没闹过旱灾,遇上再大洪水,雨一停,水马上变得清澈。山泉水汇成小溪,令人神往,清凉、碧绿、恬静。夏天光着脚浸泡一会,刺着骨的凉。望着水中倒影,用手以为能触摸,其实深十余米,水底游弋的小鱼,你看见它,它也看到了你。从山顶看小溪俨然是一条翡翠色的绿带,被山牵着走向了远方。

15324833032470701_75.png

老山溪的水

15330095087171796_75.png

古法造纸

金凤的人充满着灵性。老百姓质地淳朴,善良勇敢,历史以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习惯炼就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里历史悠久,一个个古老的传说诉说着这里的沧桑与蕴涵。金凤村有个凤岭,凤求凰在高声吟唱,故有金凤之说。屈原曾泛舟善溪到金凤,红二军团越笋芽山上湘西。勤劳的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用一颗虔诚的心祈求上苍保佑他们风调雨顺,健康平安,所以庙宇庵堂较多,金凤庵、显应庵的观音菩萨保佑着这方水土永世太平。道公祠至今摆放着杨公的牌位供人膜拜,南岳圣帝据说最早驻在九龙庵。由于交通不便,从小锻炼了山民强壮的体格,八十岁挑上百十斤,走起山路来十分轻巧。

1533162076741612_75.png

九龙庵

如果将金凤的景色形容为秀丽的话,其实它没这么张扬;如果归纳为碧秀的话,它又不是这么婉约;我认为用灵秀来形容金凤恰如其分,它像一个藏在深闺的姑娘。明末清初诗人方文曾说过“江南山水多灵秀”,其实不仅金凤的山和水,金凤的人也称得上灵秀,山水人文,浑然一体。笔架山上,古老的茶园焕发生机,一行行,一排排,叶蕊已吐出新芽,正在贪婪地吸吮着露珠,经过古法加工后,精制成可口的红茶;依石阶爬上笋芽山,以为左边的悬崖挡住了去路,顾目右眺,片片竹林尽收眼底,再望前方,路还在脚下。溯岩湾河而上,怪石嶙峋,石间的水清澈而寂静,让你不忍前行打破这种境界,至猪楼门下,树长在石上,石藏在树间,哗啦的流水不知从何而来,只能闻声音判断它的来处;九龙山上,清早去观日出,日从云端升起,人在云端行走;竹林深处,有几栋木房子冒出袅袅炊烟,只有鸡鸣和狗吠告诉你,这世外桃源生活的人们,让你产生了艳羡之情。

1533310120898099_75.png

铁炉奈李

15334895207796732_75.png

柳叶眉基地

近年来,金凤人们沿着“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发展路径,做大产业、做活旅游、完善交通、拓展城建、精准脱贫。茶园培育与复垦迅速蔓延,楠竹深加工飞速发展,“柳叶眉”红茶、“竹福缘”筷子走向全国;铁炉奈李、光辉田鱼不断壮大;易地搬迁、集镇棚改、金凤水厂、公路建设稳步推进;金凤这片神奇的土地山更清,水更绿,人更爽。宜居悠闲的环境展现在金凤人的面前,会心舒适的笑意写在了金凤人的脸上。

美丽金凤——我们一起的目标!

灵秀金凤——我们共同的骄傲!

(作者:邬永兵:系新化县金凤乡人民政府乡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