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访瓷画大师 颜加强

2018-09-10 09:10:4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颜加强,福建德化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初见颜加强大师,“质朴”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当你深入了解他和他的作品后,你又会被他在作品中表现出的率真和对人生事物的诠释深深吸引,他在陶瓷绘画上以不同的载体呈现出异样的魅力。在德化白瓷上的彩绘画面典雅清新,青花瓷画层次丰富,自然洒脱。

香墨弯弯画,胭脂淡淡匀,他的瓷画似一美貌少女,冰肌玉骨,令人忍不住多望几眼。技艺高超的艺人融道于器,使原本平凡无奇的泥土焕发出生命的光彩,让人心生敬畏。

以瓷入画,以胎为纸。颜加强大师几十年来在瓷器绘画这遍沃土上默默地耕耘着。他在德化白瓷上的画,汲取了中国画的营养,所绘画出的各种山水人物、花卉走兽无不光彩传神,栩栩如生。其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大展上,在陶瓷艺术争艳杯等大型艺术创新展览上总是频频得奖。

颜加强的瓷画,具有多种艺术美的素质,并不是生活中自然美的简单复制,而是经过艺术处理、过滤、提炼、加工、升华的艺术精粹,他的瓷画融合了形式美、技艺美、生活美,是艺术与文化精神的一种体悟。他将“山水、花鸟、人物”搬到德化白瓷上的画面总是韵味无穷,是无数艺术品收藏者所追踪的珍品。

颜加强大师认为:瓷器是泥与火的艺术,中国画是墨与纸的碰撞。而在瓷上作画,是对艺术的另一种诠释。以瓷为载体,从陶瓷彩绘到瓷画艺术,从工艺转身为绘画,这是一种艺术的转型。将瓷画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赋予传统瓷器一种新的意境与生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