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民日报谈《延禧攻略》将京剧作昆曲乌龙

2018-09-06 20:08: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近日,一部热播清宫剧将京剧经典唱段误认为是昆曲,被批评为缺乏艺术创作最基本的专业精神。

“海岛冰轮初转腾”本是梅兰芳版京剧《贵妃醉酒》的唱词,但剧中琴声,不是京胡却是昆曲所用二胡。再看演员对白,说的也是昆曲。翻看网络,主创人员还推出了演员学戏的幕后花絮,反复强调的仍是昆曲。

在影视剧片头,往往有“情节纯属虚构”的友情提醒。对于影视艺术创作而言,虚构情节以增强感染力无可厚非,可以说是艺术表现的必然过程。然而,剧中的文化常识却不容虚构,毕竟艺术形式可以千人千面,而关乎民族精神的文化传统只能一以贯之,符合历史真实方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虚构杜撰、随意嫁接,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失去基本的敬畏。尤其对于受众面较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热播剧,主创团队更应在涉及文化常识的细节方面慎之又慎。

诚然,我们不能要求非相关专业出身的影视剧主创团队杜绝差错,但沉下心来、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着实少不得。电影《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承担了不少京剧戏份,台上台下、举手投足戏味满满,连专业京剧演员也挑不出毛病;电视剧《大明王朝 1566》对道具、服饰精益求精,甚至丝绸的纹样图案都于史有据;电视剧《贞观之治》则参考大量出土文物,几乎将唐朝的历史场景完全还原,毫无违和感。这些影视作品之所以评分高、口碑佳,与主创人员在文化常识与历史细节上的求实、求细、求精不无关系。

为追求流量以及由此而生的利益,除了通过离奇剧情吸引眼球,明星效应、网络平台预热、噱头营销等方法早已司空见惯。遗憾的是,主创团队往往专注于此,将艺术作品的文化传承作用置于次要地位,忽视了必要的真实和准确。在这样的影视艺术创作氛围中,对于文化常识错误,主创往往并不在意,甚至在播出之余,用幕后花絮进一步消费传统文化,造成以讹传讹的影响。

类似问题折射了影视创作过程中追求流量而忽视质量、追求点击而忽视口碑、追求收益而忽视文化的不良倾向,主创人员当深以为戒,避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当演绎和娱乐式消费。

此外,在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中,顾问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在历史文化常识方面担负起把关人责任,做到名实相符,而不是“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的挂名角色。

影视剧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是令人欣喜的好事,我们应该予以鼓励和支持,只是向优秀传统文化借力时,应多一些严谨和敬畏。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