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文物走出“深宫”当“网红”

2018-09-04 19:39:33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解读新媒体时代文物所承担的角色

阅读提示

    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终端的普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养在博物馆这座深宫中的珍贵文物,一夜之间火爆网络,成为“网红”。随着时代的步伐,山西观众和奇妙的展品、珍贵的文物已经实现了亲密接触。在山西博物院展厅,只要你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就能收听到对文物的详细解说,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近几年来,山西博物院备受关注:从观众看到3000多年前的青铜器“鸮卣”像游戏中“愤怒的小鸟”引关注、成“网红”,到“鸮卣”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热卖;从青铜器“刖人守囿车”上的萌猴在新春佳节萌翻众人,到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前夜,一段名为“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H5引爆朋友圈,让沉睡了千百年的文物一夜爆红。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其间,山西博物院推出系列文化大餐——李乾朗建筑绘画艺术展、山西文物文创产品联展等相关活动。其中,最火爆的当属临展《古埃及文明特展》,展期60多天,参观人数达32.2万多人次。

今日的博物馆,到底在当代人的生活中扮演何种角色?为揭开其神秘面纱,8月14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山西博物院张元成院长。

让“网红”活在有灵魂的文创产品里

    背景:山西博物院的第一件“网红”文物是商代青铜器鸮卣,被外地参观者发现后,称其是手游“愤怒的小鸟”的原型而火爆网络。2012年,山西博物院推出“文明的足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优秀成果展”,四足带盖方鼎展品因神似安卓系统的机器人形象再次引起网友关注,成为继鸮卣之后,又一件受普通公众热捧的明星展品。2016年是农历丙申猴年,于是山西博物院馆藏青铜器“刖人守囿车”图片与文字介绍,在春节期间便被网友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被网友称为中国最早的“车模”、青铜器上的萌猴。今年,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在央视9套播出,山西博物院“晋国霸业”展厅内珍藏的“玉组佩”入选其中,华丽亮相。这套由204件玉饰串联起来长2米的美物,还没播出,就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在纪录片播出后,更是观者如潮。

记者:“网红”年年有,山西特别多。山西博物院是我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荟萃全省文物精华。自开放文创产品销售空间以来,一直使文创产品走近大众生活,传播博物馆文化,实现了“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美好心愿。这是如何做到的?

张元成:山西博物院文创发展中心于2017年8月正式组建,主要负责文创产品研发工作的统筹规划、宣传推广和监督管理,对馆藏文物资源和陈列展览资源进行深度发掘、研究和管理,提升博物馆的社会美誉度与品牌影响力。为更好地满足观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文创发展中心在文创产品研发的过程中,遵循文创产品开发有主题、成系列的原则,希望达到用文创产品同样可以诠释展览的主旨和内涵。目前推出的陶寺、鸮卣、晋国、佛教、古建等系列文创产品,都是集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共有复仿艺术品、学习用品、文房用品、传统手工艺品、丝织品、家居生活用品、时尚饰品、儿童用品、图书等660余种。其中,鸮卣系列、仿晋侯玉配饰系列文创产品、以晋侯鸟尊青铜复仿品为代表的文物复仿艺术品受到大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记者:据说,山西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好多创意来源于“网红”文物?

张元成:几年前,有位观众在网上说在山西博物院见到了几千年前的“愤怒的小鸟”,使山西博物院展出的商代青铜器鸮卣成为“网红”文物。这种现代、新潮的解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设计人员以此为契机,以鸮卣为依托设计研发各类文创产品,包括文具、摆件、毛绒玩具等。由于外观卡通、价格适中,一经推出便深受观众的推崇,不仅满足了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美好心愿,更让“高冷”的文物走下圣坛,进入寻常百姓家,使博物馆文化深入人心。为此,鸮卣系列文创产品荣获“山西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中国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奖”。就这样,山西博物院利用“网红”文物,创意设计了一系列产品,唤醒了文物全新的生命力,做到了通过文创产品传播文化,使文物真正活起来。

扫一扫让你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背景:尝鲜新媒体是博物馆人紧随社会发展节拍,不断创新的文化服务与文明传播。今天,当观众走进山西博物院展厅,只需启动微信,扫一扫,就能自动获得对应的语音讲解和相关图文视频资料。这意味着每一个走进展厅的观众都自带了一台免费的“导览机”,并可以自助收听讲解。这让观众摆脱了时间、地点、环境、终端、平台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实现了视听无处不在,随时随地,随手可得。

记者:新媒体的海量性与共享性,为博物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注入新能量。山西博物院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更便捷的网站、微博、微信等文化信息平台方面,实施了哪些举措?

张元成:通过人手一台的移动设备,观众关注山西博物院官方微信,就可以免费使用馆方提供的语音导览,实现与博物馆的超级连接,十分便捷。在最近推出的“古埃及文明特展”展出期间,观众使用语音导览达40万次。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博物院还推出了系列线上栏目,例如围绕临展制作的“两分钟看展览”短视频,旨在用声音传递山西历史文化的“约读”专栏。针对无法亲临博物院的观众,我们还推出线上360度展览全景呈现。对展示页面不断进行优化和功能延伸,增加分单元入口,方便观众更好地体验和浏览,让不能实地参观的朋友也能“身临其境”般欣赏展览。山西博物院正是借助新媒体,激发广大观众的兴趣,从而吸引更多人去关注文物的文化内涵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记者:新媒体的交互性与即时性,为博物馆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受众资源。在微博平台,山西博物院还开展了哪些话题和活动?

张元成:山西博物院官方微博除了发布展览信息,还开展藏品解读、教育活动、志愿服务等话题。今年2月至3月,博物院举办《争锋——晋楚文明特展》,与展览同名的互动微博话题在40余条博文的带动下,共引发粉丝互动共计2242条,阅读量近300万人次,为我院历次开展话题互动阅读量之最。在今年年初新浪微博发布的《2017年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山西博物院微博位列全国博物馆第8位。同时,关注博物院微信、微博,可以及时收到博物馆的最新动态,通过互联网实现活动报名、现场签到以及在线互动等。以“一网两微”为基础,我院尝试打造立体化的网络宣传阵地。在雅昌艺术看展、喜马拉雅FM、今日头条等PC、手机客户端多渠道多平台发布资讯,宣传我院的藏品、展览、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其实,博物馆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人们走进展厅、对话文物、感受历史、愉悦身心,增进公众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

本报记者 孟苗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