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高云淡# 初秋杂咏四首

---作者: 芮晓枫,网名天高云淡

2018-08-26 18:18: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初秋杂咏四首

七律(新韵)  初秋

昨日还嫌伏热久,

今晨已感昼削长。

万只蟋蟀鸣清寞,

一夜微风送寂凉。

幼雉衔鱼浮碧叶,

晚荷带露溢幽香。

天如有意天阴雨,

漫卷诗书喜欲狂。

七绝(新韵)   秋夜

喧嚣过后夜无眠,

嗟叹光阴似逝川。

眉月一弯窗上挂,

秋虫声里忆流年。

七绝(新韵) 七夕

七月初七月未明,

天公不解怨郎情。

真心执手牵织女,

何必凝眸望宇穹。

七绝(新韵) 无题

自古秋来霜叶生,

素心惯看夏春冬。

偶得小律抒晴雨,

杨柳枝头觅煦风。

附 录 :

《无题》赏析

文/云淡风轻

《无题》是一首抒怀之作。诗人胸襟开阔,坦然面对人生之秋,传达出闲适宁静、超然物外和乐观向上的旷达情怀,读来颇有“临风听暮蝉”之意。

晨起出门,秋风拂面,秋意渐浓,凝望半空中伶仃翩舞的黄叶,回想走过的一个个春华秋实,那意气风发的青春岁月、事必躬亲家国之事……这一切早已飘零在了流年烟雨中,蓦然回首,自己却已步入人生之秋,此刻,怀着一颗纯净美好的心静看岁月流转。

闲暇抒写诗文以自娱,将阳光明媚或阴翳琐屑的日子镌刻进了记忆深处。偶尔偷得半日闲,在杨柳依依中寻觅尘世那一缕缕温暖馨香的慰藉,人生岂不美哉?

惜春伤秋,历代文人墨客皆如此。本诗一改前人悲秋之风,第一句看似写眼前的实景,实则借眼前的实景来抒发诗人内心淡淡的忧伤。转念又想起曾经那些坚实执着的步履,人生便不再遗憾。

季节轮回,秋风起时,一切将渐归平静,岁月终将繁华抚摸得苍茫。人生四季哪个阶段不华美?春的繁华艳丽;夏的炽烈、葱茏;转眼又到人生之秋,有岁月积淀的厚实,有丰富的阅历和睿智,有铅华洗尽后的臻美,有心智成熟的绝伦,有海纳百川的开阔胸襟,所以,不经历秋之静美、秋之收获,人生岂不是一种残缺?

我想,诗人守着自己丰硕的诗文走在人生的秋天,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作者简介

芮晓枫,网名天高云淡,陕西凤翔人,现从事舆论宣传工作。酷爱文学,闲暇时喜作诗文以自娱,不求闻达显贵,但求问心无愧,作品多见于报刊网络。

(喜欢吗?别忘了在下面点赞、留言哦)

长按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