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六省百余位“二人台”演员齐聚山西河曲交流展演

2018-08-25 21:05:28    来源:新浪网    访问:    

原标题:六省百余位“二人台”演员齐聚山西河曲交流展演

萌芽于明末清初的地方小戏“二人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斌田 摄

中新网忻州8月25日电(杨杰英 王斌田)来自晋、冀、陕、蒙、甘、宁六省区的百余位二人台专业演员24日齐聚“二人台故乡”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为当地百姓上演了不同特色的二人台小戏。

萌芽于明末清初的地方小戏“二人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台,是起源于河曲,流传于晋北、内蒙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张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戏,以河曲民歌为基础发展而来。其特点是表演生动活泼,唱腔洒脱奔放,委婉流畅,深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至今有三百余年的历史。

二人台,是起源于河曲,流传于晋北、内蒙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张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戏,以河曲民歌为基础发展而来。 王斌田 摄

其特点是表演生动活泼,唱腔洒脱奔放,委婉流畅,深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至今有三百余年的历史。 王斌田 摄

河曲是著名的民歌海洋、二人台故乡,是久负盛名的民歌海洋、二人台故乡,被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北方民歌之乡”。2006年,河曲民歌、二人台双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河曲河灯节又跻身这一行列。

据了解,“二人台”音乐以当地山曲民歌、秧歌小调为曲调形成,具有浓郁地方风味;可分为“硬码戏”与“带鞭戏”两类,传统剧目约有120个,代表剧目有《走西口》《打金钱》《五哥放羊》等。

“二人台”音乐以当地山曲民歌、秧歌小调为曲调形成,具有浓郁地方风味。 王斌田 摄

“二人台”传统剧目约有120个,代表剧目有《走西口》《打金钱》《五哥放羊》等。 王斌田 摄

近年来,随着中国相关部门对戏曲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各地大力发展戏曲文化事业。

河曲县委宣传部长李志福表示,多年来,河曲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河曲民歌二人台传承保护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完善及优化民歌二人台传承发展工作机构、设立河曲民歌、二人台发展专项基金、举办河曲民歌、二人台大赛等促进河曲民歌、二人台传承保护和发展的十二条意见,打造了《陆野杯》《海红花杯》等众多系列民歌、二人台演出、评比专项文化品牌。

此次二人台展演将持续3天。 王斌田 摄

据了解,以“展现风采、注重传承、鼓励创新”为特点的此次二人台展演,将持续3天。此次演出剧目在节目创新上表现尤为突出,如《二圪旦脱贫》《摘花椒》《补鞋》等,把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广场舞等当下民众关注的话题,都以独唱、对唱、呱嘴、坐腔、曲牌、小戏等不同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

据介绍,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陆野杯”全国二人台艺术交流展演,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中共河曲县委、河曲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西陆野桥隧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参加团体和艺术家来自晋陕蒙冀甘宁六省区。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