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故乡的夏天

2018-07-19 08:36: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炎热的夏天如期而至,对于有90公斤体重的我来说,在夏天的火炉里夹热而行,是一件非常“受罪”的事。生活在夏天的都市里,处在酷暑高温的包围之中,人也变得时常烦躁。酷热难耐之时,只有走出喧嚣的街道,远离高楼大厦,觅一旷野静幽之处,漫步于青山绿水之间,享受林荫清凉、清风送爽,欣赏花木葱郁、清溪流碧,聆听鸟啼虫鸣、风啸青林,必然心旷神怡,烦躁、郁闷的心情会立刻平稳如水。这时,我才感受到夏天的魅力和美好。也只有这时,我才想起了故乡,想起了故乡美丽的夏天。

08395045162219536_75.jpg

此时正值暑假,儿子执意要回乡下。他说想家乡儿时的伙伴,想家中白发苍苍的奶奶,也更想山风呼啸的夏天。于是,陪着儿子,踏着城市的热浪,回到了家乡。

我庆幸自己的故乡很美,山青水秀,溪水潺潺。它身边有资江河擦肩而过带来的凉爽,也有满目青山石高岭荫庇的舒适。嬉戏在福九老、对家冲和龙池江三座水库中,不但能仰望蔚蓝的天空,更能找回我儿时的乐趣。

08412684423652642_75.png

在故乡避暑,可以感受到夏天的美好,四面环山的故乡,在一条水泥路的牵引下,显示出不一样的美。置身于满山的松柏林里,让人似乎走进了原始的森林。山野的风阵阵吹来,迎来丝丝清爽,驱散腾腾热气,让浮躁的心渐渐平息。

08410278909019060_75.jpg

故乡的夏天,和城市没有两样。天刚拂晓和夕阳西下时,村里的男女,都不约而同的沿着水泥公路,散步至福九老和临近的石门村,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闲聊着陈年往事。特别是如今令人“疯狂”的广场舞,也“舞”到了故乡。每到傍晚,一首首熟悉的歌曲,在村里女人的舞姿下,让我听得如痴如醉,使我这个离开故乡没几年的游子,感受到了家乡人能紧跟时代步伐的新潮。村里的老人们笑嘻嘻地告诉我,村里阿嫂们跳广场舞和散步,起初戏言她们在“发骚”,但时间久了,也就见怪不怪了,散步、跳舞确实对身体有好处。

08431061564849682_75.jpg

随着散步休闲和广场舞的兴起,让村里的中年男女们,远离了麻将桌,亲近了大自然。这也是乡风文明的体现,建设美丽乡村,家乡人一直在路上!

故乡的夏天,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任凭高温肆虐,依然令人神往;故乡的夏天,有山、有水、有风、有故事,只欠外面听故事的你……   (作者: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