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商业模式助力优质文化发扬

2018-07-17 13:2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中国新说唱》:小众文化与青春正能量的一次正确结盟

《中国新说唱》:小众文化与青春正能量的一次正确结盟

中新网7月17日电 7月14日是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夜,比利时以2:0的成绩夺得了2018年世界杯的季军,创下了世界杯最好成绩。季军尘埃落定,决赛的呼声愈演愈烈时,一款综艺节目悄悄霸屏了网络,隔天“凡哥真的很严格”、“skrrr”等网络流行语随着世界杯决赛一同火爆网络。

这些热词来自一档叫做《中国新说唱》的综艺节目,如果放在去年,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听过说唱音乐,但《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等同属于嘻哈文化的节目相继火爆,让这个本属于青年人的小众文化几乎家喻户晓。《中国新说唱》节目上线4小时播放量突破1亿次。在娱乐网民聚集的微博平台上,与其相关的13个关键词登上了热门搜索榜单。

近年来小众文化越来越受到喜爱张扬个性的年轻人的追捧,并不断的走上了大众舞台。在小众文化大众化的过程里,也遇到了很多困惑,例如如何展现文化、吸引受众的同时,让文化成为激发青年进步的力量?如何在培育梦想的过程中,传递理性追梦的价值观?对处于叛逆年龄段的青年来说,什么样的内容能得到他们的喜爱,又能真实传递更益于青年成长的价值观?以上问题无疑是爆款内容生产者和播放平台所必须思考的社会责任话题。

《中国新说唱》的上线播出,确认让人感到了“耳目一新”,自信、个性、浓浓的中国文化让这档节目一上线便备受瞩目。对于以上问题,它似乎也带来了新的答案。

让文化绽放自身的璀璨

与以往追求真实全面还原圈层文化、为追求流量而博眼球不同,从上线的首期内容来看,《中国新说唱》对于文化的思考显得更为成熟和深入,对于文化的还原也显现出了更多理性。

第一期伊始,《中国新说唱》邀请的五名明星制作人奉上了一曲“形色兼具”的开场秀,在精妙的说唱技巧和动感的节拍下,出品方对于“新说唱”态度的解读和价值观也逐渐显现。

“有梦就该去想,又不是经不起风浪”、“背负音乐使命,没人说容易”、“跌落谷底就想办法再爬上去”、“拿出真功夫”等乐观积极的价值观跃然屏幕,“炎黄子孙”、“太极”、“酒香不怕巷子深”、“天空飘远的红旗”等饱含中国元素的词汇也在不断出现。整个开场视频非常热血,让人备受感染,却又非常符合说唱音乐崇尚个性、张扬自我的特点,让人不禁感叹:各类文化本身都具有普世的璀璨魅力。

在节目中,以上价值观也渗透在了每个节目细节里,导师吴亦凡确实“真的很严格”,对于节拍这些说唱基础的要求非常高,对于犯了“基础错误”的选手,直言“过不了关”。而平台方通过AI技术甄选出的新晋明星制作人邓紫棋给出的评论也同样专业而中肯:“能不能很好的进拍,是(能够)区分专业和业余的”。这样的高要求,让选手感到了压力,从态度上显而易见高度的认真、严谨和谦逊。即便被淘汰的选手也心服口服,表示将积累经验,回去继续磨炼。明星制作人的投入与认真负责来源于出品方对于节目价值观理性选择和沟通传达,这一切自然而然的感染到选手,并激发出了文化中高质量、积极正面的内涵。

能够看到《中国新说唱》的平台方和作为导师的明星制作人在节目中不断传递的是理想、追求、奋斗、高标准和精益求精的正向的成长理念,此类节目的流行正在推动理想与奋斗成为青年人的新潮流。而一个公平、专业并有强大助推力的平台,则是青年培育理想、锻炼才华最好的土壤。

《中国新说唱》通过创新,在节目效果和价值导向上寻找到了更好的平衡点,而这一成功的尝试,也必将对未来的内容制作、偶像塑造等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

节目理性设置凸显平台的文化价值思考

《中国新说唱》第一期的上线,让我们看到了娱乐内容的制作的理性,在理性价值观的指导下,与以往邀请明星只看流量和话题不同,此次《中国新说唱》在邀请拥有高流量的明星制作人的基础上,聘请其中的吴亦凡为音乐总顾问。篮球和说唱是吴亦凡个人非常突出的爱好,在此前的说唱节目中他也展现出了非常高的专业性,但随着节目的展开,便会发现节目组此举的意图可能不止于节目的专业制作。

吴亦凡出色的英语能力让他在西方音乐市场同样获得了相当瞩目的成绩。2018年5月吴亦凡的单曲《Like That》全球上线,一小时内获美国iTunes总榜第一,美国iTunes Hip-Hop/Rap分榜第一,持续登顶超过93小时,并且成功进入billboard榜hot 100的第73名,创造华人歌手在榜最高成绩。在此次的《中国新说唱》节目制作过程中,吴亦凡也将国外最好的、最新的东西带到了节目里,同时带着中国的说唱音乐与国外的制作人、音乐人沟通,让全世界听到了新的中国声音。

促进中西音乐交流同样是吴亦凡的个人理想,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想成为音乐界的成龙,让全世界听到更多华人音乐的声音。对于公益与社会责任,吴亦凡作为一名年轻偶像,也结合自己的爱好进行了深度参与,他发起公益项目,每年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捐助公益球场,并资助白血病儿童进行手术康复治疗。

在首期上线的节目中,吴亦凡展现出的严苛要求让选手大呼“凡哥真的很严格”,但选手也兴奋的表示:越严我会做的越好!非常喜欢这种严格!精益求精的态度、出色的音乐成绩、热衷公益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于说唱音乐的高度专业让吴亦凡不仅作为音乐总顾问,更是一名青年榜样存在于节目中,引领选手成长为和他一样的榜样明星,一起向青年受众传达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出品方的理性创新不仅在于明星偶像的运用上,也体现在节目规则的设立上。与过去设置规则,让明星选手展现生活中的真实一面,以获得更多受众关注不同,《中国新说唱》中多位明星制作人对选手的演唱反馈中可以感受到出品方在规则上已经更加侧重歌词内容,演唱技巧等专业维度。在选手的邀请上,出品方借助自身丰富的招募渠道,吸纳了各个领域的出色的说唱选手,他们中有高校学子,有法律从业者,有全职妈妈,也有其他领域的偶像明星,在区域上也扩展到了全球。这从根本上决定了选手的演唱内容会涉及更加丰富的领域、更加多样化的感受,而选手共同的梦想就是成为专业的说唱歌手,他们中的很多人已坚持了多年,出品方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青年人展示了梦想的无限、各行各业的不易和奋斗的必要。这些优质的文化精髓,也随着全球化的招募和国际化的明星制作人逐渐走出国门。在上线前,凭借全球招募,爱奇艺《中国新说唱》便已获得美联社等十余家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媒体报道,将中国文化影响力成功输出海外。

商业模式助力优质文化发扬

当优质的文化被挖掘、青年的榜样被塑造,如何将向上的精神内核不断传递?任何一个以商业为载体的事物都需要成功的商业模式加持,才能实现不断的复制和扩大。作为平台方,爱奇艺的创新则实现了商业盈利的同时,让节目内核得到了快速传播。

接连不断推出爆款综艺的爱奇艺,在此前多档综艺中已经培育了相当成熟的IP全产业链开发模式,以《中国有嘻哈》为例,爱奇艺通过嘻哈全球巡演、麦当劳主题嘻哈店、潮牌“R!CH”开发授权等多种方式,释放出了超级IP的长尾效应。在随后的《机器人争霸》中,爱奇艺则推出了全产业链整合计划,联动线上节目、线下联赛、衍生授权、网剧、电影、游戏及实体乐园,让超级网综IP的协同效应实现了最大化。

在此基础上,爱奇艺出品的《中国新说唱》IP品牌的开发自然也备受行业的瞩目。在IP品牌开发方面,爱奇艺在以往基础上尝试了一套科学全面的立体式开发方案。在IP授权方面,爱奇艺为以内容合作为主的合作伙伴提供包含节目内权益、定制产品、渠道主题营销等在内的全面的整合营销服务。在打造节目IP品牌的基础上,爱奇艺同步推动了独立授权方面的合作,例如与品牌合作伙伴建立商品联合开发,在营销层面上展开合作,加深节目品牌与用户的情感联系,在提升双方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IP价值和影响力。目前《中国新说唱》联合授权品牌已经达到13个,领域覆盖了服鞋配饰、数码3C、餐饮医药等各大品类,开发了超过300个SKU的联合定制款产品。在选手层面,爱奇艺已经与入围选手签订深度合作,挖掘艺人经纪运营的更多潜在价值,提升节目、选手、合作方等多方品牌影响力的长尾效应。

丰富的商业模式拓展得益于爱奇艺以视频为主体的、包涵多元娱乐业态的生态“苹果园”商业模式。与爱奇艺视频业务同步成长的包括广告、付费会员、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等在内的多样化营收体系的建立,让爱奇艺创造的有中国娱乐特色的“一鱼多吃”模式也日渐成熟,不断推动着IP价值的最大化变现,而这也将在长期上反向推动中国知识产权的繁荣发展。

创新型商业模式的成功也直接体现在了爱奇艺的财务报告上:根据此前公布的爱奇艺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人民币49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会员服务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67%;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1亿元,同比增长52%;体现IP生态业务收入的“其他营收”达到4.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

截至目前,《中国新说唱》已在备受瞩目中上线播出,从第一期来看,无论观众还是选手都感受到了众多的创新与不同。垂直选拔类综艺节目的成长变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对于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在不断增强,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才华,也看到了中国青年文化深处的璀璨光芒以及青年人对于理想、奋斗的主流价值观的回归。《中国新说唱》对于青年文化导向、中国文化输出的实际作用还有待更长远的观察,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