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管家”的多面手日常

2018-07-16 13:53:55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    

原标题:“文化管家”打通乡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7月12日上午,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的王学于被来自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公共服务体系的负责人们围住,他们对王学于这个基层“文化管家”的工作很感兴趣。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村村响”……在万寿村,公共服务建得起,也能有效管理。

【现场】“文化管家”的多面手日常

今年年初,万寿村文书、卫生站站长王学于又多了个新“头衔”:文化管家。“文化管家”,主要负责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广播“村村响”的管理,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王学于带着记者感受他“多面手”的工作日常。在村委会大楼一楼右侧,是一间宽敞的会议室,肩负起农民夜校和电影放映的功能。王学于格外留意每月一次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在电影放映前,他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向村民发布电影信息,同时还要监督放映员保质保量完成放映工作。往里走,是广播室,除了向村民们宣传政策信息,村里还有“自办节目”,“比如哪位乡亲过生、乔迁,我们还可以给他们点歌、送祝贺词。”王学于说道。在一楼左侧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万寿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信息一览表,村里每户人家广播电视覆盖情况一览无遗。王学于介绍,“村里留守老人比较多,遥控器故障、卫星接收器变位等小问题,他都能帮着处理,遇上设备损坏,他把村里备用的设备先拿给村民使用,等修好后再来更换。”顺着楼梯上二楼,文化活动室里有3600余册图书,王学于负责日常的图书整理、归类。

“原来没有文化管家,农家书屋没人管,怕书丢了,大门天天锁起,现在每天开放;以前看电影没人通知,看电影的人少了,现在积极性更高。”王学于对记者说道。

【未来】公共服务将提档升级

从2017年起,巴中开始选用具有一定文化知识、文艺技能的人员担任村文化管家,目前已有  439名基层文化管家。同时,整合乡村五项文化经费,保障文化管家的劳务报酬,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的问题。通过绩效考核,文化管家每月能得到200元的劳务费,最高能得到300元。此外,成都、宜宾等地均通过文化管家,保证公共服务在基层能落地落实。

巴中恩阳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辉告诉记者,目前文化管家主要由村社干部、退休教师、文化爱好者担任,让多元力量进入文化管理,能有效解决公共服务“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通过考核、劳务报酬激发文化管家积极性。

据了解,我省个别地方出现农家书屋“空壳化”“书屋变书库”的情况,一些地方村村通、村村响、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设备已经老化,运维服务还不到位。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我省将以“标准化”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统一地方服务标准,全面提升均等化水平以“制度化”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完善市县有机构、乡镇有网点、村有专人负责的运行维护机制。

目前,广播村村响已实现“户户响”,只要在家中安装户户响调频音响,老百姓坐在家中,就能听到政策宣讲、安全知识、有声读书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