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公益在线名家推荐:​津门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张羽鸣

2018-07-11 17:51:50    来源:公益在线    访问:    

公益在线河北唐山讯:(公益记者 田宏霞 刘连胜) 2018年7月10日报道:周末,我们在翟瑾妹妹的陪同下,来到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张羽鸣在天津鼓楼的蝉蟾亭工作室。鼓楼让人感到很浓郁的文化氛围,安静祥和。

采访中张羽鸣老师告诉我:“说起和金石情缘,还是在童年的小院,外祖母担心我出门磕碰,便把我的活动范围划定在家中见方的后院,于是,四面围墙筑成了我天马行空的乐土。五六岁时,我就对出土文物格外感兴趣,斑驳沧桑的美,令我深深着迷。喜欢书法,舅舅就把报纸上的隶书字头剪下来,贴在本上供我翻阅。有时在院内外捡拾鹅卵石,润泽的石头粗布纹理,仿佛有文字隐约浮现,引人坠入无限遐想。日后回忆起来,那就是与治印最初相遇的火花。”

张羽鸣、翟瑾师徒

“院子里的安静使本就内敛的性格的我愈发耐得住寂寞,思绪却不闭塞,热衷创新有一连串奇思妙想。高中时期,家家都还在用粮票换取定量的口粮,我就在放学的河边做好虾窝,每天带回一斤虾给外祖母做饭。工作第一年技术比赛,我的诀窍是‘懂得取舍’,许多考核项目本身互相矛盾,不可能都得,我只拿高分不要低分。旁人耗费七八个钟头的考试,我仅用三个小时完成,并拔得头筹。善于思辨的创造力延续到刻印中,很幸运的被名师选中。1991年,我拜津沽著名篆刻家蓝云为师,成为先生的关门弟子。蓝先生总说:‘宁可手低不要眼低。’拜师时,他拿着一堆自己的印章让我分辨好坏,我就大胆讲出想法,结果老师非常高兴。如果没有独立的判断力,再怎么学也无法形成个人风貌。”

张羽鸣现场篆刻展示

“还是在仪表厂做钳工时,跟随前辈的指引,愈发练就了“火眼金睛”。一年多后,蓝先生病逝,悲恸之余,也未放下手中的刻刀,大量摹刻秦汉玺印、临写封泥、钱币文字、青铜器。也是在这期间,艺术的根基打得牢固,开始随心所欲的徜徉在创意里。2002 年,拿出了第一件轰动印坛的作品——《金刚经印谱》。这部5984 字组成的佛教经典,雕刻在金石间,一句一方印,共计1175方,创下篆刻之最。印谱长达25米,刘炳森、范曾、余明善等著名的书画家均为之题字,被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收藏。”

《世界国家国名印谱》作为天津的礼品项目赠送给2008北京奥组委

“受到鼓励后的我还是沉下心来,在300毫米正方形青田石上,刻出阳文的《阿弥陀佛经》,创中国单方印章文字数量之最。印面整体缜密且舒朗,局部变化又颇为灵动。奥运会前夕,我把 194个国家国名做成《世界国家国名印谱》,作为天津的礼品项目赠送给2008北京奥组委。”

师徒合作各个城市印谱捐赠给天津全运会

“篆刻是一门非常具有综合性的艺术,书法、绘画、设计、镌刻都要精通。我和徒弟翟瑾设计这套全运会各省市区印章,琢磨了好久,以鸟虫篆的字体作为基础,彰显庄严大气,同时还要考虑到每个城市的地域特色,将其融入到笔画的设计中,选用青田玉进行篆刻,最后再用上好的印泥印制在金色的纸上。”

师傅张羽鸣指点徒弟翟瑾篆刻要领

张羽鸣提起翟瑾时,总是有些自豪的。“1991年,我拜篆刻家蓝云先生为师,继承了蓝派篆刻艺术。我答应过师父“绝不半途而废”,几十年过去了,信守了自己的诺言。“学生和徒弟不一样,来学篆刻的人很多,徒弟我只收了一个,很多人曾劝 ‘传男不传女’,但翟瑾有天分也有恒心。收她为徒时,我直接扔给她一块石头让她篆刻,也没指点太多,她刻的已经有点门道了。”而在徒弟翟瑾的眼中,师父张羽鸣是位值得尊敬的手艺人,翟瑾说:“师父为了赶工期,常常熬夜制作刻章,这套全运会各省市区的印章,师父做到手上起了血泡。”

《周易》印谱邮票部分展示

“2006 年,镌刻了六经之首《周易》的 64 卦,经过一番精心搭构与设计,化为一套文化底蕴深浓的个性化邮票发行,除却内容的巧思,印石的形状、印面以外的美化,甚至印泥都在考量范围。”

《周易》印谱邮票部分展示

“在创作的作品里,色泽柔润的 18 块随形寿山石上,采用高古游丝描刻出神情各异的十八罗汉,引文为佛教的禅语,书写内容来自《心经》。文、书、画、印、形完美搭配,辅以雕刻寿山石的天人合一,整体彰显出篆刻的魅力,格外抢眼。那些波折起伏的线条,安宁祥和的吴带当风,散发着优雅的潇洒,被手中的刀石赋予鲜活的生命。”

采访结束了,从蓝云到张羽鸣,再到翟瑾,值得庆幸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手刻、坚持创作,是张羽鸣不变的艺术追求。祝张羽鸣老师在篆刻领域能有更多的佳作问世。也祝翟瑾妹妹潜心学艺,精益求精,前途无量。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