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公益在线名家推荐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篆刻艺术家、教育家、文化学者马魏华

2018-07-04 10:43:51    来源:中国公益在线    访问:    

中国公益在线河北唐山讯:(公益记者 田宏霞) 2018年7月3日报道:7月天气还不算闷热,阳光轻洒,在年轻的收藏家栗喜旺的引荐下,一同走进津门采访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篆刻艺术家、教育家、当代汉字艺术家、文化学者马魏华先生。久仰马老师在书法、篆刻艺术领域造诣颇深,尤其在汉字衍化发展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也得到国内外各界的高度认可,并给予极高评价。我们邀请马魏华老师给大家聊聊书法、文字、篆刻艺术。

马魏华 “左一”、公益记者田宏霞(中)、收藏家栗喜旺

马魏华简介:马魏华,字实之,斋号:蕴空草堂。1958年生于天津,祖籍河北省任丘市。自幼临池,师从甯书纶、龚望先生。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汉字文化创意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法国中法文化交流协会特别艺术顾问、法兰克基辅国际大学客座教授。

1988年在天津荣获书法十佳称号。

1988年,发表《木刻字艺术》一文,5月3日《今晚报》刊登。

1993年,出版《九成宫技法》,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7年,出版《书法刻字艺术作品集》,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马魏华先生国外讲学

2004年5月,受邀参加“中法文化交流年”,在法国里尔市举办书法刻字艺术展,荣获“中法文化交流年”组委会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奖章。

2004年10月—2006年8月多次在法国巡展,被拉玛特兰市、努瓦尔穆捷市各授荣誉市民勋章一枚,被 “法中文化交流协会”聘为特别艺术顾问, 并荣获“法国艺术家协会” 颁发的“特别艺术奖”。

2008年应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州立大学、俄勒冈州波特兰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州三藩市(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之邀多次讲学及举办书法展。2012年6月,在波特兰州立大学设立“马魏华·汉字奖学金”(6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做了专题报道)。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有“中国印”摩崖石刻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首创,也是世界摩崖石刻历史上最大的一座丰碑,更是北京奥运会献给人类的最大的文化遗产。第一个用楷书书写这一碑文的书法家,是获得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奖章的马魏华先生,第一个为碑文制印的篆刻家。

2012年,出版《汉字衍化与发展刻瓷艺术作品集》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2年,由中国邮政出品了首部以刻瓷形式反映汉字衍化过程的个性化邮票集《汉字衍化与发展—刻瓷艺术邮票集》。

2012年5月17日—2012年5月31日,《汉字浅析》一文在的美国中文报纸《波特兰新闻》连载。

采访现场篆刻展示

文字的功能是记录语言,省时快捷是原则,字形简约易书是要旨。但初始的汉字,是古人用曲折的线条概括实物的形体“画成其物,随体诘诎”的智慧产物,象形是其突出的特征。古人不断的总结经验,并遵循着 “自然简化”的共识,化圆为方,化曲为直,化繁为简,把汉字从繁复的象形中摆脱出来,在简化的进程中,依次出现了篆、隶、草、行、楷五中表现形式。在整个的汉字衍化进程中,汉字不仅具有记录语言的功能,还具备了艺术的属性---书法艺术。

马魏华老师是一位为汉字“镕魂铸魄”的学者型艺术家,多年来在国外传播汉字文化,并在美国设立了马魏华·汉字奖学金,以惊人的毅力用12年的时间创作了158幅反应汉字衍化过程的系列刻瓷艺术作品,又以深厚的书法艺术功底临写了100余幅表现书法及汉字发展历史的书法作品。展示出马魏华老师不追逐名利, “颂汉字之大德,为汉字而立命”的志向和胸怀。

《汉字衍化与发展》一书部分展示

采访中马魏华老师讲:“汉字,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历史最长的文字,通过搜集大量史料证明,无论汉字怎么演变,它总是沿着‘视而可识’,‘察而见义’的路线演进,直到楷化定型。就拿我的名字马魏华分析,说道‘马’,中国人相信自己是龙的子孙,龙在哪呢?在天为龙,在地为马,马是天龙在地的象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马具有天的特征。‘马’字的写法上面三横一竖,代表背负 ‘王’道,下面四点,代表四蹄生火,中间弯弓,代表躬身人间,再现龙马精神。 ‘魏’,原指皇宫大内,太和殿前,帝王发布赦令的平台,从 ‘委’,指众臣委身听命;从‘鬼’,指鬼邪不敢靠近。 ‘华’,是一个象形字,像一颗高耸入云,枝叶繁茂的大树。汉字文明把草本植物称为柔木,抽叶叫 ‘荣’;木本植物称为刚木,放叶叫‘华’。春天来了,植物首先是开花,开花之后,夏天阳光雨量充沛,植物进入放叶育果的升华季节。进一步也就有了华美、华丽、华贵等等的赞誉。我们祖先称自己的民族为:‘华夏’,表达了他们对子孙像夏天的树木一样,雨水充沛、阳光充足、蓬勃发展、前程远大的祝福”。

对于篆、隶、草、行、楷五种书体,马老师告诉我们:“汉字的五种表现形式各有艺术特色,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炎黄子孙的民族性格、民族精神及民族品质。 ‘篆书’:笔法圆润,体态修秀,结构舒畅,布局均匀,是中华民族严肃认真、积极向上民族风格的反映。‘隶书’:苍古奇逸,厚重朴实,含蓄内敛,雄茂典雅,是炎黄子孙朴诚坚贞、谦和君子品格的展现。‘草书’:豪迈奔放,变化神奇,冲破束缚,是华夏儿女拼搏向上、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释放。‘行书’:动里有静,静中见动,动静相宜,收放自如,是龙的传人审时度势,进退存序的智慧和对立统一、兼和平衡哲学理念的具体展现。‘楷书’:稳重祥和,兼容并蓄,宠辱不惊,正气凛然,是中华民族雍容大气、建和包容的民族品格体现。从形态上欣赏书法有的泰然自若,有的稳重祥和,有的气势如虹,有的龙飞凤舞……;从技法上欣赏书法,用笔变化多端,如行云流水,运笔收放有序,似闲庭信步;结体疏密有致,错落得当;章法布局舒适,饱含哲理。可产生强大的艺术冲击力,深深打动观者的心并引起共鸣。这种动人的魅力,正是汉字书法与生俱来的艺术属性。”

《汉字衍化与发展》一书部分展示

“汉字是由各个表意功能的象形字符构成的,独立的象形字称为‘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含义的象形字符构成的新结构、新含义的象形字称为‘字’。每个独体字都具备表意功能,合体字的表意内涵则更为丰富。”我们继续听马魏华老师说 “书” 解“字” ,举例说:人们熟悉的 “和” 、“谐”二字,都是会意字。 “和”由“禾”和“口”组成, “谐”由“言”和“皆”组成,二字组成一个词组可解读为:人人有饭吃,人人都讲真话。这样的汉字和词汇都不是随便被创造出来的,,而是古人经验的积累以及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和谐”一词描述了一个丰衣足食、坦诚相待的人类社会,这个社会有着美好、融洽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汉字之所以具有如此丰富的智慧,是因为古人在创造其之初就怀着警示、启迪、教化大众的初衷,希望把古老的智慧通过文字这种显而易见的形式代代相传。如果每个人写下一个汉字,都能从中汲取智慧和哲理和智慧内涵,相信他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

《汉字衍化与发展》一书部分展示

采访中马老师还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就是建设“汉字主题公园”,汉字是中华民族的 “族徽”与标志,还是炎黄子孙的文化基因。正是这种基因和血脉,使中华民族不断延续和壮大。回顾历史,汉字记录了中国社会变革与发展,汉字的不同形态成为当时社会的标志。历代王朝都非常重视汉字的传延,建设 “汉字主题公园”的目的就是把历史和考古发现的历代汉字有序的排串起来,使汉字衍化过程中各种字体的承续关系一目了然。增强人们对民族文化根基的了解和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汉字衍化与发展》一书部分展示

采访结束了,回想和马魏华老师在书法艺术和汉字文化方面的交流,感受到这些年他在传统文化领域所做的巨大贡献。马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书法创作和海外讲学、汉字主题公园的建设、让更多热爱汉字的朋友得以窥见汉字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核心精神,感受汉字令人震撼的无限魅力。真心感谢马魏华老师,衷心祝愿马老师艺术研修之路再现辉煌。

邮政纪念封即将发行

《汉字衍化与发展》新书、《沽上妙艺》邮政纪念封即将出版面世,《汉字衍化与发展》把数千年汉字演变特征、走向,脉络清晰的捋了下来,这个过程一般的文字学者是做不到的,恐怕也想不到。马魏华先生不只是从研究入手,反复临写过程中摸到每个时期字形、笔画的异同,加之对历史背景和对汉字影响的研究,在立足宏观的历史视角,才能得到这样既丰富又凝练、既生动又明晰的如曲水流觞般唯美的教科书。届时国内外多家知名媒体联动报道,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