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虎 痴---------访辽宁徐鸿儒艺术馆馆长徐鸿儒

2018-07-02 11:23:12    来源:企业家日报网    访问:    

 本报记者 宋延涛

  在中国书画界,说起徐鸿儒。都称其为当代中国画最具实力的画虎大家。著名评论家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孙克先生说徐鸿儒画虎,以准确真实的形象,生动丰富的情态,自然协调的环境,再现了原生态境况下需要人类悉心保护兽中之王的动人形象。

  认识徐鸿儒并走进徐鸿儒还是以虎为媒,徐鸿儒的挚交李世朋向本报记者展示了徐鸿儒的大作,并让记者走进了徐鸿儒艺术馆,于是有了这次学习鉴赏的机会。也让“虎痴”徐鸿儒再次走近公众的视野。

  徐鸿儒,当代画虎大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营口市美协副主席。1956年8月生于辽宁省盖州,1996年至2000年辽宁盖州市文化馆馆员,2000年至今辽宁营口市群众艺术馆美术干部。并创建了徐鸿儒艺术馆。自幼聪颖过人的徐鸿儒,酷爱绘画艺术,始学工笔花鸟,家乡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都是他描述的对象,凭着对艺术的挚爱,以自己的天分和勤奋,积数十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一个专业画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画纷繁众多的画科中,他又专攻画虎,朝斯夕斯,弃而不舍,不仅解决了画虎的种种技术难题,还系统研究了老虎这一猫科动物的结构特征,从生理上的解剖骨骼、肌肉,坐卧行动的规律,到虎的形态特征,从皮毛到神态、习性,由表及里都相当到位。大大提高了画虎的基本技法功夫。然而,画家深知进入创造阶段的必要性,就当下走兽画科的技巧水平来看,已有不少人走过了基本技术表现这一门槛,但是要达到较高的艺术格调,展现虎的神态气度、寓意寄托和精神境界,则是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所以,多年来徐鸿儒经常在东北虎有可能出没的大山中和黑龙江的东北虎野生园一呆就是个把月,认真细致的去写生、体察老虎的生态、习性,并在此基础上酝酿构思创造真实生动的画面,从而把画虎艺术逐步的走向由“技”向“艺”的层面、再向“道”的高度推进。从艺术创作的规律看,扎实的功力,过硬的技能固然是完成一件好作品必备的条件,但是在当下经济富足、资讯发达,艺术教育普及的条件下,画家技能普遍较高的情况人所共知,像生宣纸上画大幅工笔老虎的作品, 80年代似乎只有少数人从事,近些年来由于操此业者多成就高低大约就看作品内在的文化性、精神性和艺术格调高低了。 徐鸿儒的画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新的境地。

  画虎者当然爱虎,徐鸿儒也是一位“虎痴”。老虎实在可爱,尤其是虎崽,皮毛靓丽,憨态可掬。虎是濒危动物,野生的东北虎很少见了,我们心目中的老虎形象都是来自动物园:懒散、寂寞而无奈,全然没了百兽之王啸傲山林的雄风。徐鸿儒的贡献就在于以艺术的创造力,重现了自然生态中的虎,或动或静,或憩息或发威,或徜徉林间泉畔,更有幼长咸集其乐融融的场面,准确真实的形象,生动丰富的情态,自然协调的环境,再现了原生态境下老虎的动人形象.在艺术表现上,徐鸿儒也显示了不凡的能力,以工笔的形式绘制大幅走兽,由表及里的刻画美丽皮毛下面的骨骼肌肉的解剖关系和具体变化,涉及到很多技法修养火候的问题,如主从关系:虎头与躯干的处理,有繁有简有虚有实,在“将门虎子”中相当成功的创造了长幼一族动静结合,同时又突出中间大虎的主导形象,主体之外不画衬景,十分醒目。徐鸿儒画虎不乏工细严谨,从局部到整体能统一兼顾,观其局部的繁密用笔,并不影响通幅画面的舒展松动之感,由此可以看出画家在艺术上日臻成熟之境,这是画家多年辛勤努力、苦心探索的结果。

  当下,徐鸿儒的画虎艺术受到了艺术界的高度评价。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原中书协主席沈鹏在徐鸿儒的一幅画作上欣然命笔,“雄风八面 虎虎生气”。 著名中国画画家、中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的题字是“栩栩如生 王威初露”,可见前者称画后者赞人。当代著名的美术评论家孙克还为画集亲自作序。 当代著名的书画鉴赏家杨仁恺老先生对徐鸿儒的评价:“历代画虎大家多矣,惟传世知名者却不多,观近年张善子独占艺苑高峰,继之者逐渐显露头角,鸿儒君后来居上,受到各方称道,殊堪佳颂也”。画家徐鸿儒的画虎之作,对照过去看到的画虎作品,可以感到徐鸿儒具有较深的功力,表现在造型能力、笔墨功夫方面均达到游刃有余,在画面的艺匠经营方面,也有独到之处。由于画家对画虎的专注几近痴迷,使他的画虎艺术已经崭露头角或有后来居上之势。徐鸿儒自幼喜爱绘画,艰苦自学,凭着对艺术的热爱和自己的天分、颖悟,积数十年的努力,到达今日的高度,成为专业画家。出于对老虎的喜爱,他认定方向,在中国画纷繁众多的画科中,选定走兽一门,且专攻画虎,锲而不舍。他研究老虎的特征,从生理上的骨骼、肌肉、坐卧行动规律、虎的形象特征,到老虎的神态、习性,都相当到位。徐鸿儒深知就当下走兽画科的技巧水平来看,已有不少人走过了基本技术表现这一门槛,但是要到达较高的艺术格调,通过画虎的神态气度,传达画家和受众能够共同感受到的神采气度、寓意寄托和精神境界,则是需要花费更大的精神气力去追求的更高目标。所以,多年来徐鸿儒多次到辽宁、吉林的自然保护区,那些地方的东北虎处于自然生态环境,他一呆就是个把月,认真细致的去写生、体察虎的生态、习性,并在此基础上酝酿构思创造真实生动的画面,从而把虎画艺术逐步的由“技”向“艺”的层面、再向“道”的高度推进。 在艺术表现上,徐鸿儒也显示了不凡的功力,以工笔的形式绘制大幅走兽,由表及里地刻画美丽皮毛下面的骨骼肌肉的解剖关系和具体变化,有繁有简,有虚有实,他题为“将门虎子”的作品,就成功地创造了长幼一族动静结合,通幅画面舒展松动,由此可以看到画家在艺术上日臻成熟,这是画家多年辛勤努力、苦心探索的结果,令人钦佩。

  徐鸿儒艺术简历

  1997-1998年 在北京系统研习中国画创作。 1987年 获中国书画大学毕业创作优秀获。 1988年 获中国明星杯书画大赛铜奖。 1999年 《梨花春雨》入选“中国画三百家”展览。 2000年 《关东四季》入选200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01年 赴黑龙江养虎基地,创作《梨花溪水》。 2002年 《革命歌》入选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五周年第十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2002年 《诗意图》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 2002年 《梨花溪水》入选200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03年 赴黑龙江双峰林场、横道河养虎基地,创作《将门虎子》等作品。 2004年 《将门虎子》入选首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5年 赴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创作《英雄少年》、《逆》。 2006年 《威慑群山》收入长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优秀画家绘画选集》 2006年 《威慑群山》由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拍卖,创造了第一个拍卖记录。 2006年 《英雄少年》入选第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6年 《英雄出少年》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 2007年 《逆》入选第四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7年 赴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创作《英雄出少年》等系列画虎作品。 2007年3月 《雄风八面·虎虎生气》等10幅虎作发表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471期《美术》杂志。 2008年1月 天津杨柳青出版社出版画集 《当代中国画名家〈徐鸿儒画虎作品选〉》。 2009年 《将门虎子》等八幅画虎作品收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著名画虎艺术家精选作品集—画虎名家》。 2009年 由广东佛山出版虎年虎画挂历。 2009年 《长白晴雪》等十幅画虎作品收入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笔墨情怀·名家经典作品鉴藏》。 2009年 《英雄出少年》等10幅画虎作品刊于总第40期鉴赏收藏杂志。 2010年 《大漠行》由营口市档案馆收藏。 2010年 《逆》等十四幅画虎作品收入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画名家全集》。 2010年5月 《将门虎子》入选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 2012年6月28日,作品《白华初雪》在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翰海四季(第77期)拍卖会上以345000.00元的价格成交。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