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让戏曲更广泛地弘扬开来

2018-06-28 10:5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当业余社团遇上专业老师 “戏曲进社区”渐涨姿势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上官云)“对唱的时候,眼神要灵活,这‘一动一指’的身段都要有规范,这样才能更好地表现人物内心活动。”26日,在北京某小区内,中国戏曲学院一位教师如此指导一支业余京剧队的唱腔与舞台动作。这也是“戏曲进社区”工作的一个侧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位专业戏曲教师(左一)在四路通社区艺苑评剧团指导培训。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戏曲是中国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艺术。此前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亦曾明确提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大幅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那么,如何让戏曲更广泛地弘扬开来?在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看来,“戏曲进社区”无疑是有效方式,一方面是“送戏进社区”,一方面则是请专业人士,指导民间戏曲社团,提高他们的演出水平。

“送戏进社区”的例子并不少见。今年4月份,据《每日新报》报道,天津市河东区文化馆走进中山门街康乃馨之家,进行公益戏曲演出。此时,该文化馆“百场戏曲进社区活动”已连续举办120场,120场戏曲演出场场爆满。

2017年,在北京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国粹戏曲曲艺文化鉴赏体验进社区”活动举行,除普及京剧知识外,还邀请观众互动,共计吸引50余名小朋友参加。

“我们很欢迎这样的文化活动,京剧、昆曲以及地方戏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传统文化。”一位北京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他看过类似演出和讲座,观众里还有小孩和年轻人,“我们社区还有退休老人自己组建的业余京剧队,常能看到他们排练。”

如这位居民所言,中国戏曲学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与丰台文委合作的“戏曲进社区(村)”工作为例,今年一共安排了172场活动,已从各街乡道筛选出35支有意向学习的票房进行辅导。精品票房还将于12月底进行集中展演。

“通过有计划的戏曲辅导、组织演出,能够很好提升这些民间社团的艺术水平。他们在此后的演出中,也能给观众带来高质量的剧目。”中国戏曲学院的商老师告诉记者,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长云票友协会,经过几年辅导,他们不仅有实力排练整段的折子戏,还能自创作京剧《再逛新城》,非常难得。

戏曲进社区,如何使戏曲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中?除了举办讲座、展览科普戏曲知识外,姚志强认为,关键在于对“送戏进社区”以及“辅导社区戏曲社团”具体措施的落实与执行上,“一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了解人们的偏好,将符合观众审美需求的戏曲送进社区,这样接受度会更高”。

“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在指导业余戏曲社团方面,可以尝试规范化管理,根据社团自身情况,为它们提供不同类型的辅导内容,水平比较高的,就指导整出剧目的排练演出;水平不太成熟的,就主要教化妆、身段、唱腔等基础元素,按需定制。”姚志强说。

姚志强认为,不管是哪个措施,最终目的都是让戏曲接地气、打好在人们心目中的文化根基,“也是充分发挥艺术的美育、德育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