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百年老街巷经过改造 街巷环境大幅提升

2018-06-27 15:32:59    来源:合肥晚报    访问:    

原标题:徽派建筑元素“融入”百年街巷

徽派建筑元素“融入”百年街巷

点击进入下一页

百年老街巷经过改造,在保留人文历史的同时,街巷环境大幅提升;缤纷多彩的花境,叙说着瑶海的年代与历史;高质量的城市品牌铁雕公益广告,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6月26日,记者从瑶海区获悉,随着今年瑶海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八大工程”的启动,瑶海正在重点打造蚂蚁塘巷、戴安桥巷等一批人文环境浓郁的立面小巷特色景观,城市面貌正迎来新一轮的提升。

公益广告:街头巷尾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

三里街瑶海记忆、关爱未成年人,胜利路善行义……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在地铁2号线出口处,新添了不少高质量的城市品牌铁雕公益广告。

记者了解到,2018年,瑶海区按照公益广告要与城市人文历史相结合、与周边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市民审美情趣相契合的“三合”指导思想,全面开展公益广告品质提升行动。通过制定出台《瑶海区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对全区户外广告的点位设置、设计风格和材质等进行规划,统一要求和管理。同时,将公益广告有机融合到街头花境、街巷改造和景观围墙统一规划建设中,并将组织开展“十佳”公益广告示范点评比表彰活动,推动镇街开发区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和工地围挡等位置,打造公益广告精品。

“为全面落实瑶海区文明创建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推进会精神,推动公民道德提升工程实施,我们将继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精品公益广告为载体,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推动全区公益广告总体水平全面提高,使瑶海街头巷尾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充沛。”瑶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街巷改造:百年街巷改造成徽韵特色小巷

“藏身”在繁华城区中的老街巷,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但踏入其中,就能让人产生一种时间感,它镌刻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散发着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

位于合肥市明光路汽车站对面,就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街巷——蚂蚁塘巷,历史渊源可上溯到清朝康熙年间。到民国初年,这一带形成了购销棉麻的市场——崇德街,由此聚居了众多拖儿带女的纺织女工,“蚂蚁塘”也因此被以合肥口音戏称为“妈姨塘”。

“改造前,巷内路面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局部区域破损,道路沿线围墙墙面景观效果较差,也没有路灯照明。”瑶海区市政园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今年瑶海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八大工程”启动,一批小街巷改造提升纳入计划。在对蚂蚁塘巷改造中,更换、维修破损路面,对小巷两侧围墙立面进行提升,将徽派建筑元素融入,体现独特韵味时尚,增设照明设施,提升花池绿化等。如今,经过重新改造升级,这条破旧的小巷焕发新风采,在保留人文历史的同时,街巷环境大幅提升,徽韵十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瑶海将进一步在全区全面铺开小街巷改造提升,重点打造一批人文环境浓郁的立面小巷特色景观。目前,戴安桥巷、蚂蚁塘(南、北)巷改造工程主体完工,军民巷、星海巷、罗马巷、香樟小巷等6条小街巷第一批次改造全部完成。与此同时,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共30余条小街巷即将完成招标工作。

街头花境:靓丽花境讲述瑶海故事

缤纷多彩的花境,不仅给城市街头添彩,而且也在叙说着瑶海的年代与历史。在东一环与长江东路交口西南角,一处以“历史的天空”为主题的花境,将瑶海的印记展示得韵味十足,此花境选取了酷似名山的龟纹石,利用它的纵横裂纹、陡峭险峻体现出此场景中的古朴苍秀。为模拟自然山体中的形态,植物选用了微型岩生植物和观赏草类等,体现了植物在逆境中生生不息,表现出年代与历史。墙面上,老照片和精美的文字,图文并茂地叙述着老火车站、老机场的故事。

在东二环与裕溪路交口东北角的花境同样展示着“工业热土·瑶海记忆”的风貌,花境共分为主题雕塑和宿根花卉植物栽植两部分,选取烟囱雕塑和工业化的齿轮作为主景,搭配四季宿根花卉,体现出瑶海区传承艰苦奋斗的工业精神,同时注重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瑶海区推进增花添彩工程,开展了缤纷多彩的花境建设,加大花境在城区主要道路沿线、重要节点或道路绿带岛头等的应用,精心打造“历史的天空”等35个主题花境,总面积7870平方米,实现了四季有花,处处有景。

周梦雅 苏敏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