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部 《茶馆》 半部中国话剧发展史

2018-06-21 10:36:11    来源:文汇报    访问:    

原标题:60年700场,人艺《茶馆》何以常演常新

历经一甲子, 《茶馆》已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图为新版 《茶馆》剧照。 李春光摄

一部 《茶馆》,半部中国话剧发展史。1958年3月29日,老舍名作 《茶馆》在首都剧场首演。历经一甲子, 《茶馆》已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日前,这部经典之作迎来第700场演出,60年来,一代代人艺演员接棒传承,造就 “永不打烊”的 《茶馆》。

“东方舞台上的奇迹”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

“对戏剧作品而言,时间是检验经典的唯一标准,《茶馆》就是如此。”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60年前,由老舍编剧,焦菊隐、夏淳导演的三幕话剧《茶馆》是一出有着近50个人物的经典大戏,焦菊隐把苏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体系和中国戏曲艺术相融合,作为新中国话剧史上首次走出国门的作品,《茶馆》更被盛赞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

近几年来, 《茶馆》年年上演,每轮演出都能成为京城一件文化盛事,观众排队抢票也已成人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任鸣介绍,本轮演出开票当日,不到16点门票就全部售罄。

导演焦菊隐、夏淳,复排艺术指导林兆华,复排执行艺术指导杨立新,主演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雷佳、吴刚、龚丽君、冯远征等,从 《茶馆》的主创阵容上就可窥见传承的意味。

一甲子700场演出,见证一代代演员的传承

一甲子700场演出,永不打烊的 《茶馆》何以常演常新?又如何见证了一代代人艺演员的传承?

作为王掌柜的扮演者,梁冠华已是观众心目中当之无愧的 《茶馆》当家人。他说:“直到自己演,才知道老先生们在剧中有多么用心良苦,没有生活根本演不出来。演了十多年,我觉得这戏让我们活到老学到老,每个人物身上都有新东西值得挖掘。”

结束《李白》演出的第二天,濮存昕就进入“常四爷”角色,作为新版《茶馆》的元老之一,他认为这一代《茶馆》的传承是与观众共同创造的,演员永远要去完善和进步。

从1986年进入老版《茶馆》饰演卖耳挖勺的老人、学生等角色,到接演秦二爷,再到如今担纲复排执行艺术指导,杨立新与《茶馆》的缘分已有三十余年。他直言自己创作角色是从源头去找的,“演员的工作不是从台词开始的,要去寻找人物的根。知道戏是怎么来的,就知道戏要怎么演。”

近几年,观众也逐渐在 《茶馆》中看到人艺青年演员的成长,扮演庞太监的青年演员闫锐从群众演员开始,进入 《茶馆》剧组已有9年,累计演了100余场。“能在组里演群众都很荣幸,这个剧组滋养人,前辈们也都倾囊相授,这也是人艺的一种传承。几年间,我从龙套到重要配角,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