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父亲节专辑』芮晓枫 | 父亲与家

一一作者:芮晓枫,笔名天高云淡

2018-06-17 15:17: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父  亲 与 家

                                       文 | 芮晓枫

冬春交季的日子,天空阴沉沉的,渭北平原一片寂寥。在雾霾天气里,我回到了久违的故乡。

乡间的街巷里极少有人,故园依旧,只是院子里多了一些被风吹乱的杂物。打扫完屋里屋外,站在父亲的遗像前,毕恭毕敬的为他老人家燃上一支香,不由得一阵心酸,眼泪簌簌的就来了。谁不渴望拥有自己的家?父亲辛苦一生,历经曲折,才有了这座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到头来,却还是他一个人孤零零的厮守着......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一生都在为营造这个家奔波,或许这就是他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终其一生的梦想。这对于一个农家出身的乡村教师来说,恐怕是最大的理想了。

我们家最早住的房子,是关中农村特有的那种单面淌水的房屋,只有一间半,一家七口人就挤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那时我尚年幼,记事不多,不知道生活的艰难,甚至还觉得这样挺热闹。只记得有一次晚上睡觉,我被挤得胳膊脱了臼,害得父母半夜带我去看村医。据母亲说,那是父亲平生第一次盖的房子。房子盖起后不久,撑嵌(连接房屋前后柱子之间的横梁)裂了缝,只好在房子中间立一柱子顶着(当时我只觉得这柱子挺碍事)。

后来,随着我们姊妹几个渐渐长大,一间半房子住不下了,父亲不得不第二次盖房子。其实那不能称作完全意义上的房子,只是在原来的房子旁边搭建了一间小屋,很低矮,没有单独的门,有一个门洞与老房子相连通。更令人心寒的是,小屋的窗子是用高粱杆编扎而成的,母亲画了一些窗花,贴上去,倒也不显得破败,还平添了几分欢愉。两个姐姐就住在这间小屋里,成了她们的闺房。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随着家乡一座大型水库的建成,我们村紧邻水库的村落实施大规模搬迁 ,父亲便着手落实他的建新家计划。这个计划,在父亲心中是庞大的,也是宏伟的。因为这时候,我们家有了自己的独家小院,父亲的工资增加了,农村的情况在好转,两个姐姐也有了工作收入。

父亲是一个传统的人,按照他的设想,我们兄弟三个,将来都应有一座房屋,住在同一个院子里,几世同堂,其乐融融,这样才算一个完整的家,一个理想的家。但同时父亲也深知,这样一个宏伟的计划,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贫瘠的土壤上,结不出过于丰硕的果实。因此,在他心中,有了一个“三步走"的设想,就是分三次把家建起来,这就有了父亲的第三、四、五次盖房子的经历。

1976-1986年,父亲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先后盖起了三座九间瓦房外加一间灶房,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个像样的家:院子前面三间倒厦外带门楼门道,中间对面各三间,后面一间灶房,一座典型的关中农村四合院式建筑。上房(倒厦)父母住,一明(客厅)一暗(卧室),推格窗子三坎门,屋顶为木制阁楼,不失传统;对面房我兄弟仨各一个房子(各一间半 ),  剩余一个房子姐姐们回家住,全都是西式门窗,屋内用石膏板吊顶,颇有现代气息。那时那地,这样的人家,可是不多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父亲始终在用心编织着自己心中理想的家园。穿过门道进得入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丛茂密的竹子,竹节挺拔,四季常青;天井院搭起了硕大的葡萄架,后院栽植了国槐、泡桐,春天绿树新枝,香气袭人,夏天浓荫蔽日,丝丝清凉,秋天硕果盈枝,姹紫嫣红。好一幅乡村田园风景画,也成了我对家的最美好记忆。

父亲的最后一次也就是第六次盖房子,是在新世纪到来之前,这是父亲一生最没有想到的事情。那些年,关中农村正在经历近百年来最大的变迁,家家都在弃旧修新,一排排新房舍拔地而起。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地基高低不一,而且只注重建房,不修公共设施,造成了街巷排水不畅等问题, 我们家就常常在雨天被泡在水里。每逢大雨,在外工作的我们心急如焚,既担心房子,更担心在家的年迈的父母。因此,在我们的多次动员下,父亲终于同意重建家园。当时看得出,他老人家是多么的不舍,不愿。

1998年秋天,是个多雨的季节,父亲和我们一起 ,拆除了他心中的那个梦想,重新建起来现在这个家,小楼代替了瓦房,四合院变成了四室一厅,棕榈取代了翠竹,新栽的核桃树依然盈枝,只是没有了葡萄的满院飘香.....那年,父亲已近古稀之年。

父亲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 ,他在固守着自己的梦想。就在他的梦想变为现实的日子里,我们姊妹五人先后离开了这个家,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的理想。这抑或是他的遗憾,也是他的欣慰。多年以后,我们都在外有了自己的家,尽管千呼万唤,父亲也一直不愿随我们而去。

父亲一生是为家活着的。在他病重的岁月里,我们为他建造另一个世界的家,他老人家 拖着衰弱的身体看了这个最后的归宿之所,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每每想到那情那景,我的心中总是隐隐作痛,却也聊以自慰。

父亲,春天来了,你在遥远的天国可否安好?

                                                     2013年元月于故乡

作者简介   

芮晓枫,笔名天高云淡,教过书,干过行政,现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钟爱文学,尤喜古典诗文,其散文、诗歌、古典诗词作品偶尔见诸报刊、网络。热爱生活,喜欢旅行并用文字、图片抒写山川之壮丽。追求人生的真善美,探求生活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向往寓生命的冷峻于枫叶一样的火热之中。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