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面世 “耍”出新花样

2018-06-12 19:10:50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原标题:“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面世,剔尖、扯面、猫耳朵当主角


  这扑克好厉害 能甩出53种“面食”

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记者 胡斌 摄)

  面食对于山西人,就是生活。而地处山西中部盆地的太原,则历来被视为山西面食的核心地区。

  日前,由太原市旅发委出品和监制,太原麻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面世,53种太原面食被搬上牌面。山西人最为熟悉的剔尖、扯面、猫耳朵等太原经典面食,通通成了扑克牌上的主角。

  老西儿小两口风趣贫嘴 53种太原面食跃然牌上

  “天下面食数山西,面食之都在太原”,这是古太原的“面霸”写照。面食是太原的城市文化标志之一,“蒸煮煎炸烙焖炒,剔擀擦抿拉剪削”,太原面食制作方法各异,浇头菜码考究,味道千奇百样,面食花样之丰富、制作之精美、杂粮之细做,没有几个地方能比得上。太原人用细粮、粗粮及谷豆类可“耍”出花样众多的面食,这些“耍”法在这副牌里通通得到了体现。

  记者注意到,“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54张牌每张的背面都印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到太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进一步点击即可进入到新闻资讯、旅游投诉、政策法规等子栏目。每张牌的正面则是太原面食的介绍,不仅“面面俱到”地罗列了53种面食及做法(大王、小王两张王牌展现的均为龙须面),还生动地配以老西儿两口子的漫画,让人爱不释手,不由想要仔细把玩。比如,红桃7的背景是“炝锅面”,所配的漫画中,老西儿小两口正在吃面,妻子埋怨:“你今天说话咋这么呛呢?”丈夫笑呵呵地答:“没看见我在吃炝锅面么!”漫画的对答巧妙地利用了“呛”与“炝”同音不同字的效果,让人忍俊不禁。

  历时半年精心创作 将创意灵感打磨成旅游商品

  据了解,“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由太原市旅发委出品和监制,特邀旅游文化资深人士毋世朝和国内著名漫画家刘然担纲创作。

  回忆创作过程,主创成员毋世朝介绍,“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是前几年面世的“太原旅游风情漫画扑克”的“姊妹扑克”。整个创作历时约半年,经历了策划、收集资料、写脚本、手绘、商讨修改和最终上色、出品的过程,其中,最为困难的阶段就是情境构思和文字推敲。每张扑克牌的出炉都是反复“抠”细节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两人就整晚在工作室,从漫画到人物对话,再到做法介绍,一点一点地去推敲,文字全部都是逐字逐句抠出来的。”

  54张扑克牌全部以一个男老西儿和一个女老西儿的形象组合搭配完成,而且,50张以上扑克牌的正面均是以老西儿小两口生活互动情境来呈现。毋世朝说,前几年“姊妹版”的“太原旅游风情漫画扑克”把太原的旅游景区搬上了扑克,但在画面人物方面,形象并不统一,相对简单,此次出炉的“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特别设定了画面的主人物形象,呈现的画面全部是生活化的情境——小两口之间关于面食话题的“打情骂俏”。扑克是生活化的娱乐工具,面食也是生活中的主要食物,形象统一后,大家会对太原面食和面食文化记忆更深刻。

  方寸之间展现文化大主题 是独特的旅游文化创意纪念品

  去年,“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作为创意作品参加了由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山西晚报承办的2017山西省优秀旅游商品评选——山西旅游商品创客大赛,并获得了银奖。资深旅游界人士表示,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是独特的旅游文化创意纪念品,扑克虽小,展现的却是大主题,它集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娱乐性、宣传性于一体,内容全、目标明,堪称太原面食文化的“活页口袋书”。它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精准提炼了太原面食文化民情,以“唐风晋韵锦绣太原”为主题,力求全面兼容现代新风尚,采用幽默夸张的漫画和活泼诙谐的民间顺口溜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将太原面食文化等浓缩于方寸之间,传播太原人文印象,幽默夸张、妙趣横生,为人们认识山西、了解太原提供了别样的视觉角度。

  太原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原面食风情漫画扑克”一反旅游扑克多用照片的传统习惯,用漫画配上简要文字的方式创意制作,别开生面,妙趣横生。对于诠释太原历史悠久的面食文化,宣传太原面食之都形象,为省城旅游业助力等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胡斌 张彩云)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