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著名书法家张飙捐赠书法作品仪式在唐山市博物馆举行

2018-05-24 11:38:51    来源:写意中国    访问:    

张飙先生(右)发表捐赠感言

捐赠仪式现场

张飙先生简介

五月鲜花遍地开,凤城又添墨香来。2018年5月18日上午,当代著名文学家、诗人、书法家张飙先生,把自已精心撰并书的《辛亥革命人物赋》、长卷《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感言》及其收藏的15件书法名家作品捐赠给家乡唐山——唐山博物馆,供展出并长期陈列,这无疑是唐山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为继承传统艺术,发展唐山文化事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金生、市文广新局局长侯西岭、副局长贺子欣和数百名书法爱好者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捐赠仪式现场


张飙先生曾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深情地说:“我常常想,一个人离开家乡以后,就好像离开港口的船,在外面漂泊。也许在奋斗的时候,想到更多的是划着船往前进,而一旦疲惫的时候,就会想起家乡的港湾,那里有温暖和温馨;在遇到惊涛骇浪的时候,也会想到家乡的港湾,那里有平静和安全;一旦有了成绩,船上有了收获的时候,又想到家乡的港湾,那里有亲人的赞许和笑脸。”自1964年上大学离开唐山,随着年龄的增长,张飙先生这种思念家乡的情感也与日俱增。2007年,“艺术无限科技无限,张飙题赠两院院士诗词书法展”在北京、青岛、昆明、成都、西安展出后,他特意将闭幕式这个重头戏安排在唐山,他要以这种形式向家乡父老作一次汇报。2012年,张飙撰并书的《辛亥革命人物赋》书法展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和台北“国父纪念馆”隆重展出,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展后,在思考作品的去向时,张飙先生又首先想到的是家乡,并毅然决定捐赠给唐山。他认为,家乡唐山将是这些作品最好的归宿。

捐赠仪式现场


张飙先生自2007年以来,先后举办过7次全国性大型个人主题书法展览。而《辛亥革命人物赋》书法展,无疑是其中最成功的一次。为了本次展览,张飙先生做了长达两年的精心准备。他先是搜集和查阅了大量资料,从浩瀚的辛亥革命人物中精选出一百位作重点描写,用5个月时间写出了近9干字的长文《辛亥革命人物赋》。之后,他又将此文用书法形式表现出来,共写成108件条幅,总长度达54米。此赋在同一文体中的字数以及书法作品的长度,均创造了全国之“最”。此外,张飙还把赋中提到的主要人物的56个段落和句子摘写出来,以楷、草、隶、篆、行、魏碑等多种书体进行了精心创作。从这次捐赠的164件条幅中,我们可以看出其规模之浩大,工作之艰巨,创作之用心,是其他展览无可比拟的。要知道,从谋划、撰文、设计、创作,到装裱、运输,这一切都是凭他一己之精力财力完成的,个中甘苦,外人是无从体味的。

捐赠仪式现场


家乡,是张飙先生走向人生的起点。他曾深情地把自己比作一只风筝,他说无论你飞得多高,飘得多远,总会有一根线牵着你。这根线就是故乡,就是乡情,就是父老乡亲。无论是在《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在《科技日报》总编辑,还是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兼驻会副主席任上,张飙先生都非常关注唐山,尽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他曾组织过几次对新唐山建设的重大报道;多次组织书法家到唐山采风创作,举办回乡展;也曾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回到唐山一中,给后来的校友们做了一场关于“理想”的报告,在唐山一中成人宣誓仪式上,以钱学森、徐承恩、陈清如三位院士事迹为切入点,做了一次关于“励志”的报告……在离开唐山半个多世纪的生涯中,只要家乡需要,一封信或一个电话,张飙先生总是全力以赴,在所不辞,他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回报家乡的机会。

捐赠仪式上和唐山市政协原秘书长刘士裕先生(左)合影


张飙先生为人坦诚、谦逊、正直,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这次捐赠,除《辛亥革命人物赋》外,还有为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创作的《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感言》大型册页两册,以及个人收藏的全国著名书法家精品15件。张飙先生将个人创作和收藏,转变为千百万人的艺术财富,映祔出他崇高的品格和情操,可钦可敬。但愿更多的人从张飙先生的作品中得到陶冶,从他的义举中受到启迪。


先生作品欣赏


飙先生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