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文学再出发:用“高峰”创作呼应时代变革

2018-05-18 18:06:53    来源:凤凰网    访问:    

18日,在山西省作协六届五次全委会上,传统文学大省山西重整思路再出发,呼吁作家群体关注时代、民众,用自己的创作呼应时代变革。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山西文学流派“山药蛋派”占据重要地位,无法忽视。在随后数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山西文脉绵延、代有才人。在新时代背景下,山西文学亦不乏吕新、刘慈欣、董群等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作家群。

据介绍,2017年,山西省作协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旅发委、大同市委宣传部、汾酒集团等联合举办“著名作家看山西・大同行”采风活动、“家风家教你我他”征文活动、“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征文活动等。

杜学文表示,2017年,山西省作协以签约作家带动青年创作人才成长。山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共发表出版作品40余部(篇),涌现出一批有创作潜力的文学新人,特别是一批90后青年人才涌现出来,全年发展省作协会员124人。

此外,山西方面努力提升山西文学话语权。《山西文学》的“视野”“叙事史”栏目,《黄河》的“黄河对话”“百家评说”栏目受到读者好评。一批青年作家的作品引起关注,前述刊物原创作品选载量大幅提升,外稿投稿量不断增加。

其间,山西文学影响力日渐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山西作家获得近40项各类奖项。

其中,刘慈欣长篇科幻小说《三体3:死神永生》在全球受到热捧,并获世界科幻文学大奖“轨迹”奖。黄风、籍满田长篇纪实文学《大湄公河》在加拿大《渥京周末》、美国《华夏时报》选载。董群与吴京等创作的电影《战狼》系列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吕新获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首届陆渔小说奖评委会大奖、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张卫平《特战》、史宗义《寻邬调查》获第11届夏衍杯电影文学剧本奖等。

不过,由于地处内陆,加之相关产业辐射带动不足,山西文学仍面临诸多瓶颈。

杜学文说,山西文学对外交流比较弱,扶持创作力度弱,对作家作品的宣传、推介缺少新的突破口。此外,山西文学刊物对名家名稿吸引力不够,刊发作品受关注度低,尚未在全国形成标志性地位,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作品还不够多。

18日当天,山西作家聚焦时代变革,探讨文学创作和时代变革的呼应、互动。

杜学文认为,山西由“乱”转“治”、由“疲”转“兴”,不论是政治生态净化、经济结构调整,还是脱贫攻坚、文化发展等方面均有成效,这为文学创作提供广阔天地和丰富素材。

对此,山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李福明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作家应“守好魂、尽好责”,关注时代、关注大众,创作出更多“高峰”作品。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