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蔚:中国歌剧赶上了好时代 也在不断发展

2018-05-08 14:14: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陈蔚 歌剧导演 要用心解读音乐

5月2日和3日,施光南的歌剧《伤逝》作为“仰望高峰”系列演出剧目在保利剧院成功演出,这是歌剧导演陈蔚从音乐出发对这部作品的精心解读。

5月9日,陈蔚指导的另一部歌剧《楚庄王》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参加国家大剧院2018歌剧节的演出,这部歌剧是陈蔚为家乡湖北歌舞剧院执导的充满楚文化色彩的作品。陈蔚表示:“作为歌剧导演,首先要用心解读音乐,音乐是歌剧的灵魂,歌剧首先是音乐作品,表达音乐赋予的内容是最重要的。”

目前,懂总谱执导歌剧排练的导演并不多,陈蔚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她的排练时间里,面前总放着一个谱架,谱架上放着一本总谱,时不时翻阅着寻找乐谱中音乐赋予的内容,并让演员的表演与音乐的气质相吻合。陈蔚说:“我在导演每一部歌剧作品时,总要先熟悉总谱,通读总谱后再为歌剧设计符合作曲家创作思维的戏剧形式、戏剧气质,让整部歌剧的音乐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歌剧导演应该必备的技能,因为作曲家是通过音符表达戏剧内容的,了解他创作时的想法就得读他的乐谱,才能从中捕捉戏剧的闪光点。”

对于《伤逝》和《楚庄王》,陈蔚各有不同的展示,陈蔚说:“《伤逝》在音乐上很成熟,在我读总谱的时候就感到施光南对中国民族歌剧的探索,《楚庄王》的作曲吴粤北在创作前走遍湖北的山山水水,对楚文化的了解和对湖北民间音乐戏曲的了解,使这部歌剧充满了浓郁的地域色彩。”

说到对中国歌剧发展的看法,陈蔚说:“中国歌剧赶上了好时代,也在不断发展,我希望未来涌现出更多题材更多风格更多表演形式的中国歌剧。只有百花齐放,中国歌剧才能做到真正的繁荣。”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