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纯手工制作“官汝”助力汝州文化旅游发展

2018-04-27 10:23: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240678401929883_64.png

中国基层网河南讯:2018年424-25日,由汝州市旅游局主办的“寻梦天青 史画汝州”之“美食美客逛汝州”旅游推介会在汝州市天瑞中州国际饭店成功举办。国内近百家媒体和旅行社齐聚,共同见证了汝州旅游开启新征程。

10252567335823772_64.png

近年来,汝州旅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科学谋划下,在产品营销和品牌打造方面,形成了以“汝瓷之都,曲剧故里”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树立了汝州旅游新形象。

10271654272877931_64.png

众所周知,汝瓷,因产于汝州市而得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汝瓷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素有“汝窑为魁”之美称。汝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其器物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等。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所以器物底部留有细小的支钉痕迹,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星辰”之称,釉面细小的纹片称之为“蟹爪纹”。

1027403640719585_64.png

官汝掌门人魏胜琴说,汝瓷造型古朴大方,烧制出独特的色泽,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汝瓷的珍贵不仅是因为汝瓷的精美,更是因为每一件汝瓷都是匠人们精心制作,制作一件汝瓷,首选精选当地煤田伴生的上乘高岭土制胚,采用古法手工技艺,匠人精心细琢,更以名贵玛瑙入釉。

10280016041404388_64.png

官汝掌门人魏胜琴说,矿石磨粉、揉泥、手工拉坯,凉坯时长23天,然后在素烧定形,上釉入窑连续超过10小时1300度高温烧制;汝瓷所谓的出窑开片是指,经过高温烧制的瓷器在窑门打开的一刹那,高温的瓷器接触到冷风,此时一片悦耳的叮叮当当声想起,此时瓷器釉面上便迅速呈现如蝉翼般细纹;釉面下隐约可见零星气泡,寥若星辰之美,是汝瓷的标志特征。

10281708645695708_64.png

魏胜琴说,随着生活人们水平的提高,工艺瓷已经不能满足百姓对汝瓷的需求,近年来,人们开始对生活瓷的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汝瓷采用的是天然矿物釉,作为生活用具更为健康;为了适应市场需要,官汝瓷匠人逐步转向生活瓷的研发,经过数年如一日的研发、烧制,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后,曾经的皇家御用瓷,如今的汝瓷生活瓷也逐渐走进普通百姓家。

 

10282822482739961_64.png

据了解,活动现场这些汝瓷作品均有官汝提供,汝瓷餐具更是官汝匠人数年来研制出的精品。官汝掌门人魏胜琴表示,多年来,官汝一直秉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创作理念,在经营上,官汝始终坚持让汝瓷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让普通百姓都能用上好的汝瓷,让百姓生活离不开汝瓷。

官汝掌门人魏胜琴感慨的说,做好汝瓷,让更多人喜欢汝瓷,让更多人使用汝瓷是一名汝瓷匠人最大的愿望;汝瓷是汝州市的一张最响亮的名片,也希望更多人通过汝瓷能走进汝州、爱上汝州,让汝瓷为汝州旅游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图文:付山峰)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