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 彭勃:农民画家的彩色梦想

2018-04-24 18:20: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朋友们说带我去新化圳上镇拜访一位名叫彭勃的农民画家,农民俩字还真是吸引人,我想象着这农民画家到底是个什么样呢?能与他的画一样那么夺人眼球吗?

走到一栋普通的二层小楼前,看到正门上方写着耕读居,两边是对联,那字笔走龙蛇、行云流水般。如果门前不是这幅对联,还真感觉不到小楼里的书香味。只见一位身穿短衣短裤的带着泥土味的男子正笑眯眯地向我们打招呼,俩女子正在屋旁摘野菌。友人忙向我们介绍:这就是大画家彭勃老师,那是他夫人和女儿。见过彭勃老师一家后,随他走进客厅,一幅宽约二米的山水油画立刻吸住了我的目光,连呼:好美,栩栩如生!同去的友人也是如此感叹:那石头,那流水,像真的一般。我被这幅画深深地震撼了,眼前这位瘦瘦的面带沧桑的男子,毫无艺术气质的脸,又怎能与油画相连呢?在我的印象里,油画来自于欧州,它浓烈、浪漫、古朴又典雅。实在不敢把这些作品与这个带着泥土味的农民相联到一起,更是不敢想这些作品会出自于一位农民之手。

随后我跟着彭勃老师上了二楼进到他的画室,一付未完成的大幅风光画正夹在画架上,实在太大,只能一边一边地画。彭老师拿起画桌上的笔和油画料,就画了起来,一笔一笔精雕细画,忙拿起相机拍下他专注的神情。

画室里有很多的书,随手拿起一本《彭勃书画作品集》,封面一男子手扶犁把,正在水田中犁田,十足的农民味道。翻开此书看到原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美华写的序:“高手在民间”,他是一个有着艺术梦想,一手拿锄,一手执笔的农民画家,一位德艺双馨的农民书画家!的确看到他的画和真人还真是高手在民间的感觉。

在此前我曾于2014年4月在娄底市博物馆参观过他个人举办的“泥土亦芬芳”诗书画展。一幅紫鹊界风光——《叠叠丰收》用色浓烈,用笔轻重缓急,金黄金黄的色彩一叠一叠的,散发着丰收在望的气势进入我的眼帘,我多次去紫鹊界拍风光,但总是没有拍到我满意的作品,每次多少有些遗憾,总是感觉少一些什么,那时我就想要是我能画画多好,镜头抓拍不到的就画上去,没想到如此美景气势在画家笔下流淌而出,后来此画被博物馆永久收藏。2015年11月他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成功举办了“犁背上的彩色梦”。2016年8月,在北京市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馆(即国艺美术馆)成功举办“一个农民的耕读情怀”娄底彭勃诗书画晋京展。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近日已从微信上看到他已在广州的各商会中进行书法交流活动。那笔力龙飞凤舞,苍劲有力。看得我心痒痒的,那日拜访时为何不请彭老师亲自挥毫泼墨一番,感受那苍劲的笔功。没想到他的书法也是那么的出彩。

他的画着眼于乡土,流动着泥土的韵味。他画故乡的老宅、山水,把家园绘成了画,家乡的风雨也在他脸上刻下了画,刻出了泥土的沧桑和对故土的热爱。他画伟人和名人故居,看似安静祥和的青瓦土墙、风光山色,却透着伟人的力量源泉,英雄豪气的脉博。 

从此以后,那个农民画家的名字就进入了我的视野,但我并未见到过其真人。从画展我知道了他从捡拾半截粉笔“涂鸦”,少年失去盲人父亲,14岁辍学,农忙干活,农闲画相营生,无法独立门户而成为上门女婿,以至岳母病重,为生计南下打工,空暇时光写字画画,他依然不忘他的彩色梦想。

从画室的一本他亲自着笔写的《飘落在竹拐杖上的晨昏》一文中,得知他的父亲是一位比苍松和坚石还要顽强的人,三岁失明,经历坎坷,绝处缝生,靠着顽强的意志力生存了下来,而彭老师毅力坚忍不拔都源于他有一位极其坚强意志力的盲人父亲,给了他一盏明灯。

我与他面对面交谈时,我还是无法把他的画与他这张毫无艺术家成色的脸相提并论。然而这些画却实实在在出自于大山深处的一位带着泥土芬芳的油画家之手。从最初的见到他的画到今日见到他的人和画时,感受到了一位农民画家对故乡山水的耕读情怀。此刻他已重恙染身三年,但他依然如他名字一般逢勃生机,病魔也退避三舍。他一边与病魔抗争,多次临场义卖书画作品帮助困难人家,一边在创作的路上砥砺前行追逐着彩色的梦想。他是一位传递正能量的农民书画家,愿他的彩色梦想更璀璨夺目。 (余岸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