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贪多嚼不烂 专家:不要盲目追求读书速度

2018-04-24 10:18:34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原标题:阅读“狂魔”诞生 两年读书上千本可能吗?

速读时代,阅读“狂魔”诞生

两年读书上千本,可能吗

本报记者 杨 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这两个字,在中国人心目中历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点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等名句流播四方就可见一斑。不过,如果有人说能在两年内读书破1000本,你会不会觉得他在吹牛。

在某知识竞赛节目中大红大紫的“北大书神”张雪健就曾公开宣布,他在两年内读完了1000本书,并在豆瓣上公开了书单。两年读完1000本书究竟有没有可能完成?对于普通人而言,正确的读书方式又该是怎样的,是越快越多就越好吗?

普通人不可能

通常读完一本书用时需8到10天

两年真的能读完1000本书?听上去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什么说不可能完成呢?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两年一共有730天,如果想要读完1000本书,那么平均每天就要读1.37本书。拿豆瓣top10的书籍为例,平均字数23万字,正常人的母语阅读速度为500—900字/分钟,我们以600字/分钟的阅读速度计算,要完成每天读1.37本书的阅读任务,需要花费近9个小时。更何况张雪健的书单中,不乏《古书疑义举例五种》《东晋门阀政治》等学术著作,读起来估计速度不会很快。这样看来,要想两年读完1000本书,你需要拿出一天内的大部分时间用来阅读,而且几乎要天天如此。

不知道作为北大学霸的张雪健是不是能做到这样,但普通人恐怕不行。来自辽宁省图书馆的大数据显示:2017年,辽宁省图书馆总计借出书籍1.38亿页,而读者平均阅读完成一本书的时间为8—10天。据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姚杰介绍,辽宁省图书馆为了鼓励阅读,每年都会评出阅读达人。在去年评出的阅读达人中,平均的阅读速度也就是一周一本,“其中一位律师坚持了一整年,共读书54本,已经算比较多了的。”姚杰说。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仅为7.86本。

“书神”也许行

阅读速度与信息结构有关

“两年1000本书”这项挑战普通人无法做到,那么阅读“狂魔”们是否有能力完成呢?答案是:没准真行。

近年来研究表明,阅读是从视觉输入,到大脑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再到学习记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大脑能够高效地完成信息处理工作。从理论上看,两年读1000本书就是有可能的。”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刘强介绍,阅读的速度与信息结构构建有关。“信息结构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是指把新信息(焦点)和旧信息(背景)组织起来的方式。我们的各种知识也是以网络节点的形式存在于大脑中的。同样,一个阅读爱好者,通过长期的阅读积累,熟悉了大量的背景知识。因此在阅读同一类书籍的时候,可能只需要阅读目录及重点章节即可。这启示我们分类阅读可能是一种高效的阅读方法。在一段时间内,关注同一作者的不同作品,或者不同作者的同类作品,都有助于建构自己的知识网络。”

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读书也可以被看作一种受我们大脑的奖赏系统驱动的行为。“对于喜爱阅读的人来说,在进行阅读活动时,大脑将会激活这种奖励系统,从而让其产生持续阅读的动机和欲望。”刘强说,“这其实符合我们的日常经验,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你感兴趣的,那你就会很快很好地持续做下去,并且不会感觉很累。”

事实上,像张雪健这样的读书“狂魔”并不罕见。据媒体报道,中山大学的博士生李自豪一年借阅图书623册,自称平均阅读量保持在每年1000本。

贪多嚼不烂

专家指出不要盲目追求读书速度

从这种“几年读完多少本书”的新闻在网上爆红不难看出,速读的概念越炒越热。在快餐式的现代环境中,人们越来越追求速度,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办最多的事,连阅读这种需要时间来沉淀的活动,都被要求速成。

但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证明,快速的阅读未必符合大脑记忆的客观规律。学习记忆过程并非是单一方向的加工,而是大脑中存储的知识和外界输入信息的交互过程。

大脑中已有的信息会对新输入的信息产生影响,如果新输入的信息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就容易被原有信息所影响,继而产生偏差。此外,科学家们发现,当时间过久的记忆被重新提取时,记忆表征虽然会被重新激活,但却只会回复到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只有通过再巩固的过程,才能使原有记忆被更新并稳定下来。因此,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提取出新的知识点,并在阅读之外不断地进行思考理解,是提高知识点记忆的有效途径。

“这就要求在阅读时不能蜻蜓点水、一目十行,而是需要对重点的知识进行反复的记忆、减轻大脑的工作负荷,为大脑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刘强说。

正确阅读方法

分门类、抓重点、做笔记

那么,作为普通读者,我们该如何正确而有效地进行阅读呢?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做了一个总结: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美国著名学者莫提墨·J·艾德勒在其代表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

艾德勒将阅读分为4个层次。一是基础阅读。顾名思义,就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二是检视阅读。即在一定时间之内,抓住一本书的重点,学习到书表象上教给你的一切;三是分析阅读。比前两者更复杂、更系统化,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要对书籍进行咀嚼和消化;四是主题阅读。阅读很多本书,列举书中的相关之处,这是最费力气的一种阅读方式,但也是最有收获的一种。

读书爱好者、现就职于媒体的张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她读书的方式是分类、分级阅读。第一遍快速浏览,先了解书中的大概内容,找到感兴趣或有价值的点做标记,之后再针对自己标记的部分仔细阅读,并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最终保存下来以备将来使用。“通过这种方法,我一个月可以读5—7本书。”张瑜说。

另外,关于读书的建议,姚杰表示,读者需要分析自己的阅读目的,是为了工作需要、消遣娱乐,还是其他。不同目的所采取的阅读方法也不尽相同。“碎片化的时间,可以读一些轻松的小说,有了大块的闲暇时间,要进行深度阅读,抽出关键词,做好读书笔记,这样对书籍内容的认知程度就会大大提高。”姚杰说。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