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古风雅韵 心趣叠出——李君照华先生书法艺术简析

2018-04-14 15:25: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通讯员/杨建长)中国书法富含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碑帖和简牍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其厚重的分量。在漫长的演变发展中,汉字一方面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等重要的审美作用,另一方面又自我发展,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观李君照华先生的书法,其直接感受就是仿佛看到了中华汉字的历史渊源。

显然,书法学习首先要崇仰古风,特别它是一门很讲“血统”的艺术。因之,了解书法源流就是学习书法的必由之路。因为每个人的审美走向各不相同,但都得从追随前人开始。李君深谙此道,其笔法、字法、章法、墨法及笔势等,无不追随古贤,亦步亦趋。他认为,继承传统经典是研习书法而后登堂入室的不二法门。若不承继传统,路不是越走越窄,就是转入歧途。而以古为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学尽为精粹,就缩短了自己摸索的过程。2011年他告诉我说:学习要经历三个阶段,即无我、小我、大我。

据说早在20年前,李君便开始临摹二王及王铎的书法,并得到了本土福初、家康、怀玉等书家的“非常”鼓励,使其对书法艺术的理性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至此,他练习书法,不是毫无目的地去临帖,也不是照搬前辈学者的套路人云亦云;而是在学古人前辈的同时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来。他将楷书进行草意书写,力求个人风格的鲜明。观其书法,行笔轻盈而不乏碑版之厚重,结字高远而得商周之神韵。其书用笔朴厚劲健,墨气淋漓处显磅礴恢弘,牵丝凝练处凸轩昂正气,处处给人以幽游恰当、圆润豪爽的审美感受与耳目一新的泼墨风味。

以古出新,也要心趣叠出。李君照华深深地感觉到他和翰墨文字似乎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不仅在书法艺术上,还在人生的价值观上。

大楷自古为各种书体中最规整者,但他却知难而上,并经多年潜心研习、艰苦历练,其行草、碑隶、苏字等等,已经有相当的高度,以其凝重遒美、舒放率意、稚拙古茂的艺术风格,多次参加各类书展并获褒扬,足见其“人书俱老”的不菲实力。(简畅)

1541150614766304_75.jpg

15413304822125040_75.jpg

15415101951847574_75.jpg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