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击败了北大才子的外卖小哥 是这首诗将他领进了诗词江湖

2018-04-13 07:20:0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文艺星青年按】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上,外卖小哥雷海为“爆冷”击败北大才子彭敏夺冠。无论身在何方、做何工作,雷海为的衣服口袋里总揣着一本口袋本的《唐诗三百首》,这本书他一直随身携带,念念不忘——回响就在不远处。

雷海为夺冠

雷海为与诗词结缘,还得追溯到2003年他看的一部电视剧——改编自金庸小说的《侠客行》,“剧里有李白的《侠客行》,我一直有一个武侠梦,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但是电视剧里的诗不完整,我就去新华书店找、去图书馆找,阴差阳错一直没找到。”

次年,雷海为在上海一家书店偶尔翻一本讲诗词格律的书,居然找到了《侠客行》全诗,高兴极了,当场就背了下来。这以后,他就经常去书店看书,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

节目上的雷海为

20岁出头的雷海为,遇上了唐朝最张狂的诗人——李白所写的《侠客行》,也从此翻进诗词的江湖。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邯郸先震惊。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这首《侠客行》抒发了李白对于侠客的倾慕,对拯危济难、用世立功生活的向往,形象地表现了他的豪情壮志,怎能让人不热血沸腾?

也许再没有哪位诗人能像李白,赢得如此多的声誉:诗仙、诗豪、酒仙、谪仙、狂客。他吹嘘自己年少时曾出手使剑,“手刃数人”。做翰林侍诏时,他当着皇帝的面伸出脚让高力士给自己脱靴子。他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唐朝诗人众多、风格各异,唐诗正是因他们而流光溢彩。除了狂放不羁的李白之外,还有泪流满面的杜甫、悲天悯人的白居易、敢谏敢言的韩愈等等……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这些创造了汉语力与美巅峰的唐朝诗人。

杜甫“三吏三别”中一景

与李白并称“李杜”的杜甫可以说是“泪点最低”的诗人。“他的眼光常常注视到社会最下层。”梁启超说,杜甫因时事而痛哭的作品,差不多占四分之一。诗人西川在谈杜甫时表示:“杜甫的想象力来自土地、土地上万物的生长与凋零。”

动荡时代中饱尝饥饿、伤痛的杜甫,不只写自己,他更关心人民大众,关心脚下的土地,他用诗歌表达对战争、叛乱的痛恨,对安定美好生活的渴望。

白居易《卖炭翁》景象

白居易可以说是最有同情心的诗人,那首《卖炭翁》可以看出他对百姓疾苦的无限同情。白居易十分推崇杜甫,在他的很多诗句中都能看到杜甫的影子。杜甫写“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白居易有“不然当时泸水头,身死魂孤骨不收。应作云南望乡鬼,万人冢上哭呦呦”

白居易从政为官几十年,一直沉浮坎坷,但他做到了“为官一任,安民一方”。在任杭州刺史时,他率众挖湖筑坝提高西湖水位,灌田千顷。离任时,他写诗给前来送行的百姓:“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出塞》一景

具有家国情怀的诗人,还有王昌龄。这位在世时被称为“诗家夫子王江宁”(将他比作诗歌中的孔子)的唐代著名边塞诗人被后人称为“七绝圣手”——“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首脍炙人口的《出塞》,表现了诗人希望早日起用良将平息战事,使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

韩愈

乱世中,有人用诗歌婉转表达悲苦人生,也有人以文字对抗时势艰危。曾反对六朝骈文、倡导“古文运动”的韩愈或许是唐朝最敢言的诗人。韩愈的敢言让他遭遇了仕途的挫折:担任监察御史时,百姓饱受饥荒,韩愈上书请求减免赋税,却被贬为阳山令;举国崇佛时他写《论佛骨表》力劝皇帝不要过度沉迷而因此险些被杀,经好友力保,才得以从轻发落贬至潮州。

孟浩然《春晓》

在仕途摸爬滚打的诗人不在少数,同样也有出世的诗人,孟浩然就是其中一位。“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自幼饱读诗书,青年时为抗议朝廷黑暗拒绝科考,隐居于湖北鹿门山。也许是害怕生命的落空,孟浩然中年走上了求仕之路,但他欲登仕途却屡遭挫折,在落寞困顿中终老田园。

“红豆生南国”

相对孟浩然的仕隐两空,王维可算仕隐两得:出身名门的他早年积极求仕,二十岁中进士,先后做过太乐丞、右拾遗、监察御史。然而一直做官的他却总有隐退之志,先后在终南山及辋川隐居。

因不能做到全然的真诚,学者叶嘉莹觉得王维是介于名家与大家之间的一个人,然而不能否认,兰心蕙质的王维是一位涵泳大雅,擅长言情,比如那首《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直到今天仍被传颂。

以上内容改编自《新版唐诗阅读手册》(文/罗屿),来自漓江出版社《<新周刊>2017年度佳作·和生命里的美好击掌相笑》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