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兰州民间艺人自建“草根博物馆”传承木雕技艺

2018-03-30 10: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10475866971104313_56.jpg

近日,兰州民间艺人陈世三自建“草根博物馆”传承木雕技艺。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9日电 (杨娜)花费六七万元,筹备近一年,2018年春节期间,兰州木雕艺人陈世三创建的“草根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陈世三的朋友们在此挥毫泼墨,欣赏博物馆陈列的字画、木雕作品。

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了这间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的“草根博物馆”。从事木雕技艺近四十年的陈世三在此之前将自家院子的二楼用作自己的工作室,为了让更多喜爱木雕技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能够对此有所了解,他和儿子开始有了建一座博物馆的想法。

图为陈世三在博物馆内的工作台上摆放自己的木雕作品《百家姓》。 杨娜 摄

图为陈世三在博物馆内的工作台上摆放自己的木雕作品《百家姓》。 杨娜 摄

考虑到博物馆建成后更方便参观,陈世三在儿子的建议下将整个一楼的院子利用起来,以玻璃房的形式进行改造。一边建造,一边设想博物馆的陈列和布局。陈世三想要让自己的博物馆接地气,让来参观的人闻到花香,看见绿树,欣赏到自己几十年来的收藏和作品。

和自己雕刻木雕作品一样,陈世三建博物馆,也想把不一样的一面展示给众人。书法、绘画、木雕等陈列的物品,搭建的小凉亭和院子里近二十年的石榴树,博物馆建成后,朋友们前来参观欣赏,听陈世三讲述自己几十年来的雕刻创作经验,品茶赏画,好不惬意。

作为家里第五代木雕技艺传人,陈世三的木雕作品除了雕刻牌匾之外,另辟蹊径地开始雕刻文字。《百家姓》的完成,让他对复刻古老文字符号的兴趣愈加浓厚。在数尺长宽的木板上,陈世三用手中的刻刀将百家姓的象形文字雕刻其中,希望用这种形式将祖先流传下来的东西长久地保存并传承下去。

利用古老象形文字的形式,陈世三喜欢创造性地雕刻一些文字图画。他将“陇”拆分成若干个部分,在严格考究古籍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式,赋予这个汉字创新的意义。“我的创作很多人听不懂,但是理解的人就会觉得很有意义。”

博物馆建成后,面对前来参观的人,陈世三会耐心为他们讲解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多年的经验心得。如果碰到惺惺相惜的“内行人”,陈世三会免费赠送自己筹资编辑出版的相关书籍供对方参考,这在他看来是让人欢欣雀跃的事情。

陈世三的“草根博物馆”同时还兼具有兰州手工木雕技艺传习所的功效。传承这项传统技艺,陈世三也秉承一切“随心”的理念。他认为通过建造博物馆,可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木雕技艺,从而培养出喜爱甚至痴迷的感情,这是学习传承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如果喜欢这门技艺,不用别人强迫,他自己会学的。”陈世三的学生中,有一位比他年纪大的木匠,他感叹于老人对这门技艺的喜爱,也对他的坚持深感佩服。一年多的时间内,老人几乎每天都会来找他学习、询问,这是陈世三认为最理想的传承学习的状态。

不举行开馆仪式,也从不担心自己的博物馆无人问津。陈世三相信“好货不怕巷子深”,他只想专注于自己的创作,为前来参观的人带来更多更好的享受。因为真心喜爱并打算下决心学习的,陈世三坦言,自己会毫无保留教授。(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