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雍城放歌# 菩萨蛮·东湖

---作者:范宝军,网名雍城放歌

2018-03-24 15:51: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诗词|#雍城放歌菩萨蛮·东湖


〖按〗戊戌春分,阳春丽日,携友游东湖,有感而作。

一泓清水阳春丽。东湖①苑内伤心碧②。岸柳显芳容。人闲舟自横。凌虚③空自立。不见苏公④迹。花径且徐行。心胸难自平。〖《中华新韵》十一庚、十二齐〗


〖注〗①东湖:东湖又叫东坡湖,是宋代文豪苏东坡在凤翔时建造的,位于现城东。东湖和凤翔的历史一样悠久,相传周文王元年,有凤凰在此地饮水,周人认为是祥瑞之兆,故名“饮凤池”。北宋时,大文学家苏东坡在凤翔府任签书判官时,特别喜爱饮凤池,倡导修筑扩建饮凤池,植细柳,栽莲藕,并修筑君子亭、宛在亭、喜雨亭等秀丽的亭台楼榭。东湖距府城东门只有二三十步远,又改名为东湖,延续至今,已经有近千年历史。苏东坡在修凤翔东湖之后二十年,苏东坡又在杭州修建了西湖,因而东湖与西湖称姊妹湖,人言“西湖的水,东湖的柳”。


②伤心碧:形容绿到极处。今四川仍存此方言,以“伤心”表示“极度”。

③凌虚:指凤翔东湖凌虚台,北宋时期凤翔知府陈希亮修筑。时在凤翔府任职的北宋文学家苏轼,据此创作了一篇散文《凌虚台记》。这篇文章记叙了土台修建的经过,联系古往今来废兴成毁的历史,感叹人事万物的变化无常,指出不能稍有所得就“夸世而自足”,而应该去探求真正可以永久依靠的东西。反映了苏轼思想中对生活积极乐观和对理想执着追求的一面。

④苏公:指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公元1061年,苏轼在凤翔开始了其仕途,任凤翔府签书判官兼署五曹文书。


作者简介


▲范宝军


范宝军,网名雍城放歌。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深厚感情,乐于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鼓与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扎根基层多年,有多篇文章在省市报刊发表。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