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醉心书艺写华章——记南充著名书法家李永平先生

2018-03-23 21:13:26    来源:西充网    访问:    

提示:点击上方"西充网"↑快速关注我们

李永平 挥毫泼墨

儒雅的气质,高远的志趣,深厚的文化积累。书法家之所以高雅与众不同,就在于他的书法有一番特殊的情怀,有一种特殊的精神意境。站在嘉陵江畔,李永平飘逸的章草书法作品写出了“淡泊如水心宇廓,万里长空任回旋”的人生态度。

——题记

“风清鸟弄檐前竹,地白人归镜里天。”南充,三国文化发源地之一。这方水土神奇美丽,钟灵毓秀,琴棋书画,丹青翰墨,人才济济,名家辈出,新时期文艺精英层出不穷,交相辉映。李永平先生,一位醉心书法艺术多年的著名书家,结缘碑帖翰墨三十年,仍不改对祖国大好河山和家乡南充的痴情,创作出众多历史变迁的作品,字里行间流露出浓烈的爱国爱乡情怀。

金秋时节,西充诗词学会会长何杰先生相约我同行嘉陵江畔,为李永平先生做个专访。当告知他本人时,先生谦逊道“我就是一名书者,没什么好写的”,当即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风范长者,谦谦君子。

其实,李永平的人生有许多值得写的地方,但淡泊自守的他却极少与人聊起。他1965年6月生于南部县,世承书风,有着浓烈文化氛围的家庭环境。李永平从小就在诗词书画,文史哲学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熏染了他敦诗悦礼,穷理尽情的习惯和审美情趣。

对于李永平先生,不能仅仅用“书法家”、“摄影家”、“诗人”来称呼,他更像是一位艺术家。几十年来,李永平先生面对滔滔嘉陵江,右手墨笔,从容挥墨笔书写历史人文;左手相机,摄下南充秀美风光,是南充文艺界为人称道的“多面手”。

翰墨姻缘系我思    章草笔下有知音

“翰墨姻缘系我思。”书法是李永平一生的热爱与追求,已经成为他的生命表达方式。

李永平的章草作品,底子深厚,于法有度,字字不苟,但又“学古不拘古”。李先生告诉我们说,他喜欢章草是受到了他的老友、现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林峤的影响。“林峤当时在南充市文化馆工作,我们经常一起交流书法作品。他点拨我,要把书法练到一个境界,就不能乱临、乱学,要‘守一家’,主张我多临章草,并送了我一本《古今章草集》。”拿着这本《古今章草集》,李永平开始精研明代宋克的《书谱》,以及王羲之、孙过庭等书法名家的书法名帖。

草书是所有书体中最难驾驭的。它貌似给了书写者以最大的自由空间,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激情和悟性,但同时又需要极深的功底,和对法度的精准理解和掌握,才能够予以恰当控制,否则就很容易滑向肆意妄为、糊涂乱抹。正因为这样,历来书法家能在草书领域获得较大成就者为极少数。十余年来,李永平通过静心研究、勤劳练习,如今已能写出一笔悠游自然、潇洒浑厚的章草。

习书法本不易,形成“一家之风”更难。李永平的“一家之风",在于他学古不拘古,创新书法的形意,融合古今。他说,“书法要讲究韵律,要表达内心情绪,也要大众化。”章草出自汉代,许多笔画在现代早已“失传”,因此一副章草书法,能认识字的人不过寥寥。为了使作品“老少咸宜”、人人识得,李永平结合了今草、章草写法,下笔或厚重质朴,或飘逸潇洒。“既要有传统的底子,又要为大众所接受,不能做老学究、脱离群众。”

怡心遣兴潇洒度      诗词歌赋即文章

李永平出身于中文科班,文化功底深厚,对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在书法、摄影、旧体诗、歌词方面均有所长。李永平谦虚地称,自己是个“杂家”、是个“老文青”,实际上,用“艺术家”来形容他更为贴切。他融古今艺术,创新形式和内涵,咏家乡风情、摄祖国河山,可谓是一位具有时代精神的创新型艺术家、多面手。

“华胥厚土历千载,巴都遗风几多改。润物化民清流过,顺天承运紫气来。观星究理察万象,重学崇文传一脉。临江豪饮效猛将,夜阑画舫歌入怀。”这是李永平所作的《阆中古城》,此诗起笔磅礴,气象万千,诗中细数了阆中的历史由来和古代名士。

“我很喜欢古体诗词。书法界提倡写自己的诗词作品,这是一种文化底蕴的体现,也是对传统的有力传承。”李永平说。除了这首《阆中古城》,李永平还著有《朱德故居》等五十首描述家乡南充美景,或是祖国壮美风光的古体诗。他的书法作品,大多是写自己所作古体诗词,南充的北湖公园、西山、凌云山、风垭山以及著名的阆中古城都是他创作的题材。一个地方一首诗,根据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李永平创作了不少诗词作品,并挥毫泼墨,将其中蕴含的感情用书法表现了出来。

林峤曾评道:“李永平先生的书法大多数是写自己所作的诗词作品,书法与文华相得益彰,特别是歌咏祖国大好河山和家乡南充的山川形胜及历史变迁的作品,字里行间流露出浓烈的爱国爱乡的真挚情感,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李永平还能写歌词。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歌曲《大地赤子情》就是出自他手。此外,写于建国60周年前夕的《我对祖国说》一曲,以及写于建党90周年前夕的《大地光辉》,都反映了李永平对祖国、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李永平还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家。他拍摄了许多反映南充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的照片,在许多媒体、网站发表和刊登。

李永平说,未来想以《诗书影 川北情》为书名,融合诗歌、书法、摄影者三种艺术形式出一本自己的创作集,这可谓是创新之举。“这三种艺术是相通的。摄影讲究光影,书法讲究线条,音乐讲究起伏,共同的特点在于变化,在于与众不同,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视角,完全学他人是不行的,现在是创新的时代。”李永平说道。

沧海横流豪情处    冰心一片在玉壶

南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两千多年来,丝绸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嘉陵江流域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在南充,《三国志》作者陈寿、一代名家司马相如、著名文人墨客吴道子、颜真卿、杜甫、陆游、周敦颐都曾陶醉于嘉陵江风格,留下了许多诗词书画和逸闻雅事。在南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川北皮影、川北剪纸以及巴渝舞、 傩戏、翻山铰子等民间艺术享誉国内外。

在书画方面,南充有许多名人名士。南充已故著名画家常玉,曾和徐悲鸿一起出国留学,油画作品在香港拍卖上亿。近年来从南充走出的著名书画家有林峤、于成松、罗云等,均在书画界有一定的地位。

李永平说,南充整体的书画水平相当有实力,但在全国叫得响的书画家却很少,书画艺术走向寻常百姓家、走向市场的渠道不是很通畅,这是南充书画界面临的一个尴尬。从书法方面来看,以陈广兴、周杰锋、何汉卿、刘畅、文维义为代表的老一代艺术家,以刘清扬、张军文、陈再乾、杨蘋、严昭裕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书法家都是南充的书画界实力的代表。

“南充尚未形成类似乐山‘嘉州画派’那样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书画流派,这需要南充书画家们的继续努力,不懈创造创新;也需要文艺评论家的大力推介和总结。希望将来,南充书画界能够形成兼具有嘉陵江文化内涵和川北特色的书画风格,助力‘嘉陵江’文化的形成,成为我们四川‘巴蜀画派’中一支有个性、有实力的文化力量。”李永平说。

后   记

李永平先生三十载如一日,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笔耕不辍,勤勉以求,其情可嘉,其行可赞,使人钦佩的同时亦深感为人不易,为成功名家不易中更兼不易。

不管怎样,清风明月也好,阳春白雪也罢,一路荆棘一路行,一路风雨一路歌,山一程水一程,李永平总算坚持了下去,总算走了过来。

我们相信,他的前方是更广阔的天地,他的前程会更美好,他的艺术会更精湛,他的成就会更辉煌,祝愿他在从艺道上永不停歇,一直前行,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慧根,用自己的辛勤和才华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再展情思,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自己的一页。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