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悬针垂露 怡情遣兴--书法家李永平作品集

2018-03-23 21:10:42    来源:四川报道网    访问:    

艺术简介

李永平,男,汉,1965年6月出生,四川省南部县人,大学文化,文学学士学位,原南充师院(今西华师大)中文系毕业,现任中共南充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充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充雨霖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巴蜀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书法作品曾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2007年)、“西部四省”书法展(2010年)和北京巴蜀书画院成立作品展(2012年)、“北京国际书法邀请大展”(2013)、“蜀韵中华-四川十五人书画联展”(2014)、首届“中华艺魂·‘张大千杯’全国书画作品大展”( 2014)等多项展览,书法作品多次发表于有关报刊,并被收入多部书法作品集。

《人民网》有题目为《李永平:饱蘸浓情书华章 艺术人生见率真》的专题报道,《华西城市读本》有《采访南充著名书法家李永平:书法应以文化为魂》的专题报道,《四川文化》、《四川科技报》、《雨霖书画院院刊》曾推出其整版书法专刊(专页),《华西都市报》、《旅伴》杂志、《南充晚报》、《健康导报》、《国际在线》等媒体也作过其书法的专题报道。2013年8月,中新社《中国新闻》杂志推出其个人书法专辑。

名家评画

悬针垂露 怡情遣兴

文/林峤(中国书法家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李永平先生的书法作品结体有法,笔墨生动,性情流露,诗意盎然,艺术功底深厚,文人气息浓郁,表现出潇洒自然、闲适散淡的个人艺术风格。

我认识李永平先生较早,20多年前,还在大学中文系当学生的他,以系学生干部的身份来到我工作的单位,和我们商谈联合举办书画展览的工作。从那时起,我就认识了这样一个精力充沛、青春洋溢的书法爱好者。真正密切接触还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已经是党委组织部门中层干部的他,几乎每周都要带上一些刚刚写就的书法作品来找我看看,请我指出存在的不足。每遇展览或其他场合,他总会不失时机地邀请陈广兴、周杰锋、何汉卿等先生为自己的书法点评、指导,其谦虚的态度、认真的精神令人佩服,其书法进步的速度更令人惊叹。开始时,他的书路较窄,笔力较软,个性特点也不太突出。我针对他的情况,告诉他学书要先临帖、守一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方能有所成就,并建议他主攻明代宋克的章草,尤以宋克所书《书谱》为主,以增强自己书法的力度,更显作品的厚重高古和与众不同。没想到,他拿着一本我赠送给他的《中国章草名帖精华》一书,一练就是十余年,其书法越练越有变化,越练越有看头。

这位大学中文科班出身,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的新闻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对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多少年的跋涉耕耘,使他在书法、摄影及旧体诗、歌词创作上收获颇丰,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三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和作家协会)的会员,后来还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观李永平先生的书法作品,感觉其章草的底子深厚,于法有度,字字不苟,但又“学古不泥古”,克服了章草个别字呆板、怪异、难认的不足,增加了一些孙过庭、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的笔法,更显流畅和自然,也更易为大众接受。略显不足的是,其书大小欹侧、枯湿浓淡、幅式章法、书体风格还缺乏变化,还应增加其他书体的涉猎和历练,不然就草书练草书,终究是自设樊篱,欲速则不达也。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李永平先生的书法大多是书写自己的旧体诗作品,特别是歌咏祖国大好河山和家乡南充的山川形胜及历史变迁的作品,字里行间流露出浓烈的爱国爱乡的真挚情感,流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流露出“从心而不逾矩”、“心手双畅”(孙过庭语)的艺术创作激情,流露出“淡泊如水心宇廓,万里长空任回旋”(作者自作诗摘句)那样一种怡然自得、和平简静的人生态度。

观其书,吟其诗,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真可谓是一次引人共鸣的心灵碰撞,是一种十分难得的艺术享受。

李永平先生自云:“悬针垂露三十载,怡情遣兴半世情。”这确实是他几十年习练书法、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

2015年5月18日山阴林峤于成都

艺术欣赏

金钢七句

李白诗句

李白赠孟浩然

宁静致远

鹏程万里

平安是福

苏轼定风波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王昌龄-出塞

文天祥-过零丁洋诗

虞世南-咏蝉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