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剧组团来袭 笑点各有滋味

2018-03-23 12:15:1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喜剧“组团”来袭,笑点各有滋味

  《婿事待发》剧照

  《夏洛特烦恼》剧照

  《乌龙山伯爵》剧照

  立陶宛OKT剧院的《海鸥》剧照

  喜剧舞台从不寂寞,常演常有。近期,开心麻花三部爆笑舞台剧“组团”来袭,爆笑之余轻松解压;去年在乌镇戏剧节一票难求的立陶宛OKT剧院作品《海鸥》也将来到广州,这部契诃夫所写的四幕喜剧,让人沉思回味;来自波兰的《严肃喜剧》采用片段式的舞蹈肢体语言表现日常生活,让人从头笑到尾……喜剧“组团”来袭,笑点各有不同,全靠个人体会。

  策划:徐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这些喜剧轻松解压——

  开心麻花三部爆笑喜剧轮番上演

  广州友谊剧院“2018爆笑演出季”来了!从3月到4月,“开心麻花”将在友谊剧院上演三部精彩喜剧,包括新鲜登场的《婿事待发》以及备受观众喜爱的《乌龙山伯爵》和《夏洛特烦恼》。

  将于3月23至25日上演的《婿事待发》,是一部由准女婿引发的“无间道”。在美国留学的姐姐将近30岁仍未找到归宿,在一次爬山途中认识了年近七旬的Andy,二人彼此倾心。随着二人婚事临近,男友提出希望拜访女方父母,而姐姐深知,对于自己观念传统的家庭来说,男友的年纪是绝对的禁忌。为了掩饰男友的身份,姐姐请求妹妹帮忙瞒过家人,随着各种身份的人物接连出现,麻烦越来越大,撒的谎也越来越多……不少看过演出的开心麻花迷都表示,这部戏环环相扣,简直要全程爆笑。

  《婿事待发》由电影《夏洛特烦恼》中饰演“陈凯哥”的刘坤执导,他精细的调度,将家庭故事变得和悬疑剧一样紧张有趣。据说,这部剧里每三句话就有一句是谎言。

  《乌龙山伯爵》已多次在友谊剧院上演,深受观众喜爱。4月13日~15日,它将再度爆笑来袭。《乌龙山伯爵》还有一个特点,早上刚出现的新闻话题,当晚的演出中就会将其化成包袱融入剧中。这也是该剧常演常新的一个原因。

  开心麻花招牌剧目《夏洛特烦恼》由彭大魔和闫非联合制作,凭借曲折生动的剧情、青春时尚的回忆以及幽默风趣的表演,创造了优秀的口碑。4月20日~22日,该剧将在友谊剧院连演三场。

  这部喜剧让人冷笑——

  在乌镇戏剧节一票难求的《海鸥》下周上演

  3月28日~29日,去年乌镇戏剧节的“爆款”——立陶宛OKT剧院作品《海鸥》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海鸥》是俄国19世纪末期最后一位批判现实主义大师契诃夫所写的一部四幕喜剧,讲述了爱情与创作这两大主题。该剧于1898年在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出大获成功,翱翔的海鸥形象成了莫斯科艺术剧院的院徽。

  立陶宛OKT剧院善于用当代语汇来重新解构经典作品, “实验室三部曲”系列是他们最成功的代表作——前两部分别是高尔基的《在底层》和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而契诃夫的这部《海鸥》则是结尾篇。在《海鸥》中,鬼才导演奥斯卡·科尔苏诺夫几乎没有对原作文字进行删改,却充分挖掘了角色在对话以外的可能性,让契诃夫在剧作中不可见的行动、情绪、心理,在观众面前变得可见。

  契诃夫写的是喜剧,但剧中人的爱情无一成全,剧中主人公特列普列夫最后还自杀了。特列普列夫没有挣脱庸俗现实的力量和勇气,只剩下对爱情的希望,而爱情一旦幻灭,他的生活也就破碎了。契诃夫不能接受特列普列夫软弱地生活下去。

  观看这部喜剧,人们通常不会被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所束缚。在乌镇戏剧节的观演现场,也有很多笑声,这样的笑声是冷冷的,通常是深思熟虑后的,回味悠长的。不是传统幽默也非希腊古典剧的暗讽效果。

  这部喜剧不说话——

  《严肃喜剧》用舞蹈肢体语言“笑”服观众

  5月27日晚,波兰公平竞争舞蹈默剧组合将在广州大剧院,给广州观众献上一部从头爆笑到结尾的舞蹈喜剧《严肃喜剧》。这部征服了全波兰观众的舞蹈喜剧,采用片段式的舞蹈肢体语言表现了现代日常生活的点滴。相比于其他喜剧形式,舞蹈默剧喜剧的可操作性十分困难,除了对自身肢体的严格掌控,更难的是在于怎样在不说话的情况下博人眼球,让人笑出来。而在这部喜剧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并发出会心的微笑。

  该剧部分片段曾在2014年《英国达人秀》与2016年东方卫视《笑傲江湖》中演绎,被冯小刚赞誉“最高级的喜剧表演”。

  公平竞争组合有着近20年的历史。六位职业舞蹈家均来自波兰最优秀的现代舞团,他们运用默剧与舞蹈相结合的喜剧形式,再现了生活与影视作品中的有趣场景,创作了大量全新类型的舞蹈喜剧。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