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晖西双版纳写生记:累并快乐着

2018-03-20 21:00:25    来源:伍佰艺书画网    访问:    

摘要: 张晖张晖,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文史馆研究员、著名花鸟画画家。在近30年的教学实践及艺术探索中,张晖深悟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发展的脉胳,熟悉写意花鸟画发展 ...

张晖

张晖,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文史馆研究员、著名花鸟画画家。在近30年的教学实践及艺术探索中,张晖深悟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发展的脉胳,熟悉写意花鸟画发展的空间。他怀师古之情,追慕先师之迹,研究徐渭、八大山人、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等诸家之法,得其艺术精神之要谛,以自我天资与绘画才情在写意花鸟画的天地间勤奋地创作、探索。在继承传统写意花鸟画艺术的基础上,敢于突破古人窠臼,创新立异,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在张晖教授眼中,绘画的基础和创作的源泉很大一部分来自写生,只有通过大量的写生锻炼才能为提高绘画技巧打下坚实的基础。走到户外大自然中,通过对实物景象的认真观察和归纳分析,至纯至真的原始美一下就能激发出画家强烈的表现创作欲,这和在教室或画室临摹创作完全不同。

深知写生重要性的张晖教授,今年带领鲁迅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和高研班的学生们来到了写生圣地——云南的西双版纳。在野外写生条件简陋,可张晖教授却毫不在意反而陶醉于西双版纳美丽的热带风情中,心中充满创作的喜悦,他将画纸在地上一铺,拿出笔墨,或蹲或坐,或弯腰执笔或仰头细看,就这么忘我地投入到创作中。


每天迎着温暖的朝阳出发,踩着落日的晚霞归来,体力旺盛的年轻学生们在这样长时间的创作中也都深感吃力,可张晖教授却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写生创作,精神的快乐完胜体力的疲累,对他而言,这次写生为他今后的绘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太多意想不到的灵感,想到这两年一直没有机会外出写生创作的遗憾,更是格外珍惜写生的每时每刻。张晖教授写生创作的热情和勤奋,学生们看在眼里都深感佩服,直赞老师太能画!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相信张晖教授和学生们经过此次西双版纳的写生,必能从自然中学习到更多艺术的真谛和精髓,进而提升个人的绘画技艺,创作出更好的绘画作品。

张晖西双版纳写生现场:













张晖简介


张晖,198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同年攻读鲁美硕士研究生,1989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专攻大写意花鸟画,擅画兰、竹、猴、猪、鸭等。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文史馆研究员。

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展并获奖,连环画《驼峰上的爱》获七届全国美展银奖;数百幅作品及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国家级专业书刊;《张晖作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集·张晖》、《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张晖花鸟画作品精选》等八部个人画集及多部主编、参编教材先后出版;在法国巴黎、烟台画院、辽宁博物馆、北京荣宝斋大厦、俄罗斯托姆斯克、日本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和多次在全国范围内招生举办张晖写意花鸟画高研班;数十幅作品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中外美术学院和美术馆等文博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