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高云淡# 厦门笔记

(二)鼓浪屿

---作者: 芮晓枫,笔名天高云淡

2018-02-26 15:23: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鼓浪屿之波张暴默 - 原唱流行经典名曲(2)      

          厦门笔记(二)鼓浪屿


        厦门真是个好地方。风尘仆仆跑了一天,虽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也算是领略了厦门之美。

       厦门,别称鹭岛, 简称鹭, 福建省副省级城市、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位于福建省东南端, 西界漳州, 北邻南安和晋江,东南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通行闽南方言,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与漳州、泉州并称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



        厦门之美,在于鼓浪屿。有人说,不到鼓浪屿,等于没到厦门,而不上日光岩,等于没上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市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屿。全岛的绿地覆盖率超过40%,植物种群丰富,各种乔木、灌木、藤木、地被植物共90余科,1000余种。鼓浪屿风景名胜区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美五大城区等荣誉。2017年7月8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



       今天要游鼓浪屿,心情是激动的。清晨6点起床,吃过早餐,便出发了。作为厦门本岛的离岛,去鼓浪屿必须坐船。穿过几条街区,来到码头,只见人头攒动,游人如织,因而等待是肯定的。船在鹭江上航行的时间并不长,连同绕行游江,大约20分钟,便踏上了鼓浪屿。

       走在滨海大道上,三角梅鲜艳火红,凤凰木绿树成荫,随处可见的榕树盘根错节、生机盎然,一丛丛的椰林、一排排的棕榈笔直挺拔、风采无限……岛不大,几乎被绿植覆盖。

        鼓浪屿这么一个小岛,居民并不少,处处可见不同风格、错落有致的建筑,德英法日等曾经的领事馆舍风韵尤存,中西合壁,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街道不长却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相互独立又条条贯通,秀气而静谧的环境与喧闹的游人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情。



      鼓浪屿的最高峰是日光岩。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

       "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极目远方,海天一色,碧水茫茫,金门大旦、小旦岛若隐若现,四周诸小岛星星点点,宛如一把珍珠撒于苍茫海面。回看脚下,鼓浪屿全岛尽收眼底,万绿丛中,彩顶建筑镶嵌其间,漂浮于大海之上。此情此景,我想起了青岛……阳光、沙滩、海浪,鲜花、椰树、洋房,在徐徐海风中酝酿,酝酿出闲适的情调、浪漫的时光。



       下了日光岩,时值正午时分。进得一家小店,点了当地久负盛名的沙茶面。陕爱吃面,我们觉得沙茶面也是面呗。面条并不筋道,味道倒可口,面中虽无菜但伴面的肉挺香,只是量太少,吃不饱。在饭店外的小吃街上,发现了意外的收获---陕西凉皮,依然有油泼辣子、有醋,赶忙每人要了一份,一口气吃了,算是在南国他乡吃了顿准地道的家乡味道,谁也没想到!



       厦门还有一处地方不得不看,那就是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

        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我们去的时候,炮台景区正在举行情景表演,再现清兵利用大炮击退进犯日本舰船的情景,活灵活现,雄壮威武……如今,当年的那些重炮,依然耸立的那里,向人向诉说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英勇壮举。瞻仰炮台及其一门门火炮,历史的云烟从眼前掠过,岁月沧桑令人浮想联篇。生活在和平的时代,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是多么的幸福啊……

        厦门,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今天只是开始。

        明天,让我轻轻走近你,美丽的厦门!

       


作者简介

      芮晓枫,笔名天高云淡,陕西凤翔人,教过书,干过行政,现从事新闻宣传及文艺工作。钟爱文学,其散文、诗歌、古典诗词作品偶尔见诸报刊、网络。热爱生活,喜欢旅行并用文字、图片抒写山川之壮丽。追求人生的真善美,探求生活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向往寓生命的冷峻于枫叶一样的火热之中。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