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拿下畅销榜“半壁江山”

2018-02-23 09:40:18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民营图书迎来最好时代

8号馆民营图书板块

果麦图书装帧设计

白马时光展板

拿下畅销榜“半壁江山”

2018年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在老国展举行。736家参展单位中,198家是民营企业,占总数的27%。8号馆内,一个大红色的牌匾醒目喜庆,上书“民营图书”。

李亚丽独自坐在展示架前,她是北京白马时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乍一听“白马时光”很陌生,但他们推出的书却是大名鼎鼎:畅销数年的《摆渡人》是他们引进出版的,至今销售至少七八百万本;几乎每个人都看过的电视连续剧《琅琊榜》,根据他们出品的图书改编,还有《致青春》《知更鸟女孩》《愿你迷路到我身旁》等多部现象级的畅销书。这一切要归功于总经理李国靖,他人脉资源丰富、眼光独特,善于挖掘写作人才,经常策划出有社会需求的图书。李亚丽告诉记者,白马时光成立4年,共推出220本图书。他们长期与百花洲出版社定向合作,专注于青春文学和外国文学。

“有可能变成百花洲下的一个工作室吗?”记者问。

她笑:“不可能,无论规模还是效益,我们都不比他们小。光2017年就做了50多本书,码洋达到3.5亿元。”本着“以图书发展影视,以影视促进图书”的发展理念,4年中他们向外输出了上百个影视版权,累计成交额近2亿元。近期的就有陈坤主演、2018年将上映的电视连续剧《凰权》,赵丽颖主演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

按照国际惯例,图书分为教育出版、大众出版、专业出版三个板块。大众出版涵盖少儿、文艺、经管、生活等。民营图书自然注重传播效益,所以在大众读物方面着力较多,从《富爸爸,穷爸爸》》《谁动了我的奶酪》《诛仙》到《长尾理论》《激荡30年》《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背后都有民营图书的影子。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大众读物畅销榜上,背后是民营策划和投资的比例占50%以上,可以说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成立于2007年的磨铁,是中国最具影响力,也是规模最大的民营图书公司之一,市场动销品种达4000余种。磨铁图书坚信一本好书的价值是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跟文化死磕”是他们的企业宗旨。中国三大图书奖,磨铁斩获其二:《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量子物理史话——上帝掷骰子吗?》荣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磨铁图书总裁助理陈平告诉记者,2017年,磨铁出品新书400余种,实现发货码洋13亿人民币。小说、文学文艺、绘本漫画、传统文化、网络文学类是主要产品类型。近年来,以IP为核心的文化娱乐产业风起云涌,《后宫·甄嬛传》《后宫·如懿传》《盗墓笔记》《诛仙》《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备受追捧的超级IP均源自磨铁。

“极致美好”的品质追求

《皮囊》《外婆的道歉信》《虚土》《八万四千间》《白轮船》《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的书名,加上色彩如印象画一般饱满而柔和的封面设计,杭州果麦的图书,给人的感觉很雅致。

果麦副总裁王誉告诉记者,果麦的名字源自董事长路金波的定义。果来自“Apple”,麦来自“McKinsey”——像乔布斯一样做出改变世界、极致美好的产品,像马文·鲍尔一样,关注每个同事的成长。所以果麦人追求的就是极致美好的产品,相信这样的产品能吸引那些具有相同审美品位的读者。

果麦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文学、经典、社科为主的出版单位。他们的出品中,既有蔡崇达的《皮囊》,也有张皓宸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有大部头的《易中天中华史》系列,也有经典的《浮生六记》。2017年果麦制作了225个图书品种,销售码洋6.13亿元。到目前为止,果麦共投资4部电影:2014年上映的《后会无期》票房6.3亿,是当年国产影片票房第4名;《万物生长》是自有IP孵化,果麦深度参与制作。2017年春节贺岁档,他们的《乘风破浪》在与《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等片的竞争中,凭借口碑一路逆袭,最终收获10.5亿票房。

果麦隔壁展位前拉着横幅:“上海读客图书有限公司自2006年创立以来,保持着平均60%的年复合增长率。2017年新书品效17.2,遥遥领先。”“品效”,指图书单品的效益。提起读客,大多数人会想起它早期的百万级畅销书《藏地密码》。近两年较著名的有《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岛上书店》《无声告白》《巨人的陨落》。

在随后的书面采访中,读客总经理华楠说,作家交稿之后,读客不是单纯地进行编辑、排版、印刷,而是把稿件视为一本图书的原材料,用一套完整的读客方法体系来进行产品深加工,将其由文本变成畅销的商品。“我们的出版理念是,以激发个人成长为使命,从读者的精神成长、知识结构完善、生存技能提高三方面着手,让读者的每一次阅读都有收获。这才是长线发展唯一的路径。只有真心实意去帮助读者,读者才会一直跟随你。”

读客建立“书单来了”微信号,昵称“书单狗”,宣称“时间有限,只读经典”,旗下500万粉丝追随买书。2017年,该公号广告收益上千万,客户包括汽车和化妆品品牌。接下来读客还要开发APP,依据原创小说打造超级IP,向影视、电影、网剧等的产业链下游发展。读客之前对资本一直保持谨慎态度,2017年却A轮融资1.28亿,估值20亿。华楠说:“虽然纸质阅读一直被唱衰,但事实上阅读市场在不断变好,不断扩大,阅读质量也在提高。中国的出版市场正由分散走向集中,在这个过程中,领先企业的增速会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非常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希望能够做更多的事情。”

走出灰色地带

全国民营图书到底有多少家?南京一位有心人廖华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年检数据上查到,涉及图书编辑、策划、发行的公司有3000多家,虽然有些只做发行不做出版,但如果算上一些做策划出版而没注册的公司,说北京有2000家专做图书出版的民营公司不为过。这一数字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以管窥豹,可以看出全国民营图书的规模。

廖华把民营图书划分成三类:一种是大型企业,年出版图书上百甚至上千种,出版码洋在亿元以上,编印发一体,产业链较完整;中等企业大概有几十个员工,几千万码洋,相当于中小型出版社的规模,主营大众图书,有知名图书品牌;小型的多为图书工作室,3到5人,每年出书10本以下,码洋约几百万。

过去,民营图书被称为“非公有出版工作室”,长期处于“灰色”地带。2003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前身为新闻出版总署)等政府机构不断出台宏观和行业政策,放宽民营公司进入出版发行领域的准入条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出版发行领域。2009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今后出版体制需要改革,民营图书公司被首次承认为“新兴出版生产力”。

绝大多数出版社进行市场化改制,对民营图书是一个福音,他们终于在自己养活自己方面与出版社平起平坐,其强大策划能力也获得出版社的青睐,合作出书变得更加顺畅。

在下游影视、游戏等行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拥有上游IP资源的公司,由于更高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受到追捧。

随着读客图书、磨铁图书在2017年6、7月纷纷获得融资,以及新经典、掌阅、阅文集团纷纷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民营图书出版公司迎来加速资本化的浪潮。民营图书迎来了最好时代,其发展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