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暖心设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2018-02-22 10:14:31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西安:文化创意温暖城市角落

今年辞旧迎新之时,在西安的寻常小巷,一些原本陈旧简陋的小摊经由设计师之手,旧貌换新颜。

西北工业大学校园内,一排小吃档冒着腾腾热气。在一连串红底黄字的喷绘装饰中,一组白色灯箱招牌格外亮眼。灯箱的正中用红色字体印着“无声时光”麻辣串,字的下方,手绘着香菇、青菜、肉片在红油汤中翻滚,菜单上“你好”的手语手势透出亲切。

“招牌上的‘无声’二字,是摊主的要求。”负责改造的设计师涂志强说。这个麻辣串档口由一家聋哑人经营,店主勉强能听到声音,他的妻儿都只能靠手语与人交流。

“考虑到小吃摊多在夜间营业,我们首先改善了亮化照明;设计采用明快时尚的红白配色和手绘漫画吸引年轻人;为了方便老板和客人沟通,我们做了荧光手写板和支持二维码支付的餐牌。”涂志强说,希望通过细微之处的改变,让设计服务生活。

这次“小小地改造世界的细节”活动,由西安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和当地一家互联网原创内容平台“贞观”共同发起,10个本土文创设计团队参与。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改造西安街头摊贩外观的小实验,让它们的颜值匹配为城市提供的服务。”活动总策划梁恩介绍说。

小吃摊、修理铺、民乐班、理发摊等10家摊贩成了这次被改造的主角,它们的主人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

甘肃小伙刘磊飞在一栋写字楼下经营一个卖烤红薯和糖炒栗子的摊子。每天都有不少白领光顾,设计师罗雯羽是其中的一员。

“接到任务后,我首先想到这个红薯摊。老板热心、勤快,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微信名叫‘为媳妇而奋斗’。”罗雯羽说。

只有26岁的刘磊飞,怀着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起早贪黑坚守自己的小事业,不但赢得了女友父母的认可,还把自己的爸妈从老家接到了西安共同生活。“小刘的吃苦耐劳和对爱情、亲情的执着感染了团队的每个人。”

结合刘磊飞的名字和他对女友的爱意,罗雯羽团队设计了“飞你莫薯”的专属招牌,用暖橘色的涂鸦包装了摊位、招牌和环保纸袋,让普通的路边摊“更年轻、更接近理想”。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说,城市应当包容各个阶层、不同岗位的人体面地生活,文化创意对城市角落的关注,更好地体现出城市的温度与情怀。

类似的暖心设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今年2月初,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联合贞观策划,邀请西安交大艺术系青年教师董琪进行设计,对街头的100个垃圾桶进行改造,并安置了50个烟头收集装置和10组城市公共自行车停车指示牌和辅助设施,用审美趣味改善城市公共管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