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线音频为优质内容和知识买单渐成主流

2018-02-07 09:2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在线音频业:如何叫醒“耳朵经济”

互联网时代,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以及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持续更新完善,以移动电台和有声阅读为主要内容和展现形式的在线音频行业因其“伴随性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等属性,迅速融入现代大众生活,发展突飞猛进。2018年开年之初,在线音频行业新动态频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1月上旬,蜻蜓FM浙江频道正式成立,通过推出地方文化特色节目开启了地方电台与在线音频平台的合作新模式;近日,喜马拉雅FM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宣布2018年将在资金、流量及创业孵化三个层面分别投入10亿元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文化特色、内容原创、知识付费、版权保护、人才孵化这些关键词愈发频繁地与在线音频行业关联起来。

策划制作有文化特色的在线音频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全面布局、迅速成长之后,如今在线音频行业的竞争焦点已经从拓展用户数量转向提高用户黏度和活跃度。因此,用户黏度高、付费意愿足的特色文化节目以及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有声读物,成为在线音频行业内容制作和策划方的“宠儿”。

“从最初在广播电台工作到现在转向在线音频内容的策划和制作,我最深刻的感受是,随着听众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经典文学作品的有声读物和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越来越受欢迎,这些作品、节目的听众不仅活跃度、收听频率高,而且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较强。”有声读物策划人、演播者纪涵邦告诉记者,未来,读经典、听经典、有文化、有特色将成为在线音频的主要发展方向。纪涵邦有近20年的从业经历,演播了《康熙大帝》《人民的名义》《心学大师王阳明》等多部有声读物,颇受听众喜爱,其中《人民的名义》获得喜马拉雅FM2017年度“最受欢迎有声书排行榜”畅销书榜单第一名,平均每集播放量超过10万次。

在在线音频行业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内容制作并不是唯一以传统文化为发展新切入点的环节,不少在线音频运营平台也在致力于文化传承方式的创新,如蜻蜓FM公共事务总监潘聪曾在“蜻蜓FM浙江频道”成立仪式上表示:“自2011年问世发展至今,蜻蜓FM在文化领域投入了很多资金和资源,我们希望通过在线音频平台为传统文化传承尽一份力。”

为优质内容和知识买单渐成主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主要在线音频APP下载总量约为5亿次。在线音频行业发展到当前阶段,对于处于行业前几名的运营平台来说,盈利模式如何多样化也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内容付费、精准广告投放、智能硬件是当前在线音频行业最主要的盈利模式,其中,内容付费对于平台和行业发展来说意义比较长远。喜马拉雅FM是国内较早推出付费音频内容的在线音频平台之一,通过不断探索,已开发出面向专业受众的付费音频课程、网络文学作品以及出版图书的有声改编等,付费音频内容类型多样。为进一步普及内容付费常识,培育知识消费意识,2017年喜马拉雅FM策划举办了首届“66会员日”和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会员日活动共召集342万名会员,产生知识消费总额6114万元,而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活动期间的内容消费总额更是高达1.96亿元。

内容付费也带动了在线音频行业的细分和垂直发展,今年1月初,喜马拉雅FM宣布与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共同组建粤语喜马拉雅公司,打造喜马拉雅FM粤语频道,为全球粤语人群提供更贴心、更精准、更合口味的音频内容。“从平台长期运营和发展角度出发,内容付费是比广告投放更好的盈利模式,同时也是筛选用户、为用户分级分类的好方式。”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付费并不是简单的“别人做我也做”的事情,它需要深度沟通,就像传统图书策划出版一样,需要寻找有深度的营销策划点;随着消费者内容付费、知识付费习惯的形成,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优质原创内容,推动整个在线音频市场的繁荣发展。

版权保护与人才培养仍是发展重点

谈及在线音频行业内容制作、策划以及付费的话题,必然绕不过版权保护问题。

“喜马拉雅FM在版权保护方面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和资金,不仅通过自纠自查机制将平台内发生盗版事件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与拥有上千万部作品的腾讯阅文集团达成排他性合作;此外,还与多家一线图书公司、热门节目等进行合作,积极推动行业构建健康有序的版权生态。”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来在版权保护方面的不懈努力,目前喜马拉雅FM已拥有全国市场70%畅销书的有声版权,这也为喜马拉雅FM未来在有声书领域的发展占领了先机。

除了版权保护,在精品节目和有声读物内容制作方面亟待解决的还有演播人才稀缺的问题。对此,不同平台推出了不同应对策略,如喜马拉雅FM推出“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为内容创业者提供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商业化等一系列孵化服务;懒人听书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首届全媒体有声读物互联网应用高峰论坛”,号召建立“有声读物播读评价体系”,与学界共同探讨交流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优质音频内容的制作和策划离不开专业的演播人才。演播行业与大众熟知的配音行业在人才需求方面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我们需要用声音来描绘一个特定的场景,在阐释清楚人物关系、周围环境的同时,将听众带入故事中。除了基本功之外,表演能力和想象力对于演播行业从业者来说也非常重要。”纪涵邦说,随着在线音频行业的持续发展,演播人才的供需出现了不平衡,好在各大在线音频平台和业内人士已开始重视并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