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阅读武侠小说不至于被热议

2018-02-01 09:2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天龙八部》入选寒假推荐书目哪来那么多争议

《天龙八部》入选推荐书目哪来那么多争议

胡欣红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的高一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看到这份推荐书目,一些70后、80后家长感到震惊,“想当年,我们上中学的时候,老师们可是将武侠小说视为禁书,我们都是偷偷摸摸去看。一旦被发现,书被没收,还要受到严厉惩罚。”(《重庆晨报》1月30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笔者与许多70后、80后一样,当年曾有过“躲在被窝里打手电”之类的经历,和老师玩过各种“猫抓老鼠”的游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想到当年被教师和家长联合打压的武侠小说,现在竟然堂而皇之地登上中学的寒假推荐书目,真是令人感慨不已。在倡导多元的时代,此举虽然谈不上惊世骇俗,但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一位从事语文教育的学生家长的看法就颇具代表性,他更乐意让孩子先看看教育部的推荐书目,然后再涉足其他课外书。

作为过来人,我很理解家长的担忧,但这其实是不必要的。小说是现实的映照和升华,在某种程度上,看小说就等于在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这恐怕是很多“正经书”所不具备的。

金庸武侠小说之所以成为经典,不只是因为他塑造了个性鲜明的角色、构想了几门绝世武功、勾画了曲折离奇的情节,更在于他构建了一个宏大的世界。在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读者可以了解历史,感受浸润于字里行间的传统文化,诸如“降龙十八掌”“北冥神功”“乾坤大挪移”等绝世武功,一招一式无不渗透着超脱于器物的对“道”的体悟,融入了儒家的仁爱、道家的逍遥无为、佛家的慈悲与包容。

江湖即社会,透过神秘的“江湖”,更引人深入思考人性善恶和价值观等问题。武侠文化中的武侠精神其实体现的是一种人生境界。武侠世界里的英雄人物不仅有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的英勇行为,更有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精神境界。

像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这样,真正让人爱不释手并反复多次翻阅的书并不多。这次推荐《天龙八部》的几所学校,并不是一荐了事,老师们还为此设计了导读和闯关答题,引导学生该怎么读、怎么学、关注什么,体现了立德、树人、创新的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