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内御犬”和训犬人就这样接棒守卫紫禁城

2018-01-30 09:57:08    来源:中国新闻报    访问:    

原标题:故宫“大内御犬”训犬人:夸儿子顺嘴夸“好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和“大内御犬”一起守卫故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文并摄

从故宫西华门进,往前走几十米,隐约听到犬吠声从一个小院里传来。一进院,就感到了有形的压力,20多条威风凛凛的故宫护卫犬亮着牙齿,对陌生人目露凶光,这是一次不敢离“主角”太近的采访。

不像“故宫猫”那样风光无限、不时上个新闻,“大内御犬”是一个神秘的群体。只在夜间出没,立功也不张扬,从出生被选中的那一刻,它们就将在故宫度过一生。而身为犬队队长的常福茂,也“一辈子没干过别的,脑子里全是狗”。

紫禁城的夜,绝大部分游客没有见过,却是常福茂最熟悉的场景——和故宫护卫犬一起夜巡是他的日常工作。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常福茂就在故宫工作,最开始在中控室。过去的监控设施比较简陋,就是在展柜搁一个麦克风,值班室安一个喇叭,开到最大音量,听到异响,就赶紧去现场查看。

20岁的常福茂初来乍到,“胆小啊,养了一个小狗跟着巡逻壮胆”。这就是第一代故宫护卫犬,只不过那时没有“编制”,也不成体系。

后来,故宫发生盗窃案件,大家意识到护卫犬的不可替代。1987年,故宫犬队正式成立,此后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有23条在编的故宫护卫犬。“大内御犬”们主要值夜班,但遇到故宫维修、临时展览等特殊状况,也可能派员前去现场24小时值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过,故宫的安防是“人机狗”结合。常福茂对自己一手调教的狗也很有信心:“机器有误报率,人可能会打瞌睡,但狗即便晚上睡觉都很警觉,多一道防线,就多一分安全。”

今年59岁的常福茂养了快40年狗,对如何选狗训狗有独到的经验。

“首先,挑小狗,毛硬的性格刚强,脖子长的性子直,鼻子长的嗅觉好,都是护卫犬的好材料;其次,从4个月开始教养,也就是‘学前教育’,让小狗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同时发现小狗的天赋,有的嗅觉好,有的善扑咬;然后,1岁的狗正式‘入学’,3个月服从训练和3个月使用训练;最后,1岁半的故宫护卫犬顺利‘毕业’,上岗。”

故宫护卫犬的工作是忙碌的,上岗后也不能停止训练——还得在没人的时候练。以春天为例,常福茂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穿上重达几十斤的防护服,5点到7点训狗,一个半小时轮训,晚上5点半后,也可以训练。至于训练场地,那是相当气派,“太和门前广场、金水桥,都是咱的训练场”。

狗表现好时,他就大声地夸奖“好狗”。说得久了,有时候自己儿子考试考得好,常福茂顺嘴也大夸一句“好狗!”为了训狗,常福茂还天天去健身房举哑铃,“不然训练扑咬的时候,这么大一狗扑过来,扛不住啊”!

故宫护卫犬一般从1岁半服役到7岁,退役后就在故宫“养老”,算是挣得了一个终身铁饭碗。7岁退役,一是因为狗年龄大了可能会追不上年轻力壮的人,二是由于长期训练,狗的肺使用量大,寿命比宠物犬短得多,一般只能活10岁,7岁退休也是为了让这些为故宫安全作出贡献的生灵,可以安度晚年。

然而,这些威风八面的故宫护卫犬,大部分都没有自己的名字。常福茂解释:“起名字,人知道它叫什么,狗自己也知道,你一叫它,它可能一愣神,贻误战机啊!如果没有名字,狗就只认主人的声音,说上就上,毫不含糊,别人根本没法叫它。”

当然,故宫护卫犬一点儿也不在意这些“虚名”。即便在抓到不法分子时,“大内御犬”也从不要奖励。常福茂说,在狗的逻辑中,能抓到“坏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比人还开心。

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常福茂这两年收了几个二三十岁的年轻徒弟,要求是首先得热爱这个工作,其次得不怕咬,“这吃的是一个挨咬的饭”。在扑咬训练中,常福茂被误伤过无数次,已经记不清楚打了多少回疫苗。但一代一代的“大内御犬”和下一代训犬人,就是这样接棒守卫古老的紫禁城。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