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9-12-27 16:09:2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12月27日电 12月26日,由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全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

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各单项冬季运动协会代表、多家主流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们,以及主办方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在发言中讲到:“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借助党媒的综合价值与独特优势,加强对冰雪运动宣传,发挥人民系媒体作为党媒的‘指路牌’和‘风向标’作用,将极大地助力中国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的普及与发展。《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关注中国社会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真实故事,用最朴实的记录方式表达普通人的冰雪梦。我们希望《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全面展示中国人的冰雪梦,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天睿光阴董事长李红光在致辞中谈到:“离冬奥越来越近,这个节目也会越来越热。节目的拍摄对象从参与冰雪运动的普通老百姓辐射到冰雪行业中的工作者,从北京、张家口出发延伸到全国各地,节目讲述的是老百姓身边的冰雪故事,希望让更多普通人通过观看《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给到场嘉宾介绍了《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的几个特点:“第一是以人为核心,节目故事叙述是围绕人物展开的。第二是关注大众冰雪运动,从竞技之外很多普通大众的参与活动去做内容。第三是以冰雪故事为主题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是以主人翁冰雪故事来发端,延伸到主人翁以往和周边的故事。第四个是以真实事件为拍摄背景,拍摄对象都是普通人物,不是明星,不是专业的演员。第五个特点是节目的使命感,人民体育是首播平台,联合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专业的体育视频网站等等,组成一个综合的播出平台,用传媒的力量推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观看了十部主题样片后,与会嘉宾对这部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的微纪录片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网络媒体处处长谢星文说:“《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这个节目很好,聚焦冰雪,聚焦人民,能感染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北京冬奥会‘让奥林匹克点燃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的愿景,和这个纪录片的主题是非常一致的。选题聚焦和关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大众冰雪的普及发展,极具感染力。希望这个节目可以进行多种类型的媒体渠道的传播,特别是国际传播,在讲好中国冰雪故事的同时,也让中国故事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传文化部副部长朱佳子讲到:“《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系列微纪录片的创作和播出,让更多人了解、接受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对冰雪文化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非常希望人民冰雪能通过这个节目,给默默为冬奥奉献的人们一个讲述他们自己故事的机会。在看冰雪小故事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学习各种冰雪运动小知识,让大家能够以更成熟的心态、更专业的眼光来看待冬奥会上精彩的赛事。”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裴东光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要办成一届可持续性发展的奥运盛会,因此,留下丰富的奥运遗产也是办好这次奥运会的重要关注点。《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通过记录最朴实无华的一群人与精彩的冰雪赛事、滑雪胜地的结缘影像,也会给2022年北京冬奥会留下了一份重要的遗产。”

全国校园体育阳光办副主任陈智勇谈到:“体育是一个教育手段,对于青少年和校园而言最重要的是它在教育中的功能和价值。今天看到《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很多视角就是在做教育,非常好。首先它的视角就是孩子,就是普通人,就是对社会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第二,它讲的就是身边的故事,很多孩子看完以后会觉得冰雪运动自己也能做到。对我们整个社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体育报》冰雪事业部主任、《冰雪界》杂志出版人王静在发言中谈到:“冰雪文化对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氛围的融入,冰雪运动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塑造非常的重要。这部纪录片非常有价值。片子本身来说拍得很用心。每集时间不长,但很用心,结构很精彩。”

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副主任王少华说:“《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这个片子做得相当好,包括片子的完整性和剪辑等等,都是不错的,有温度。人民日报的融媒体矩阵、新媒体产品做得非常不错,《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在内容生产上汲取融媒体、新媒体的风格,为中国冰雪产业做出更多精彩可读的内容。”

央视网体育中心产品部产品总监盖振看完样片后表示:“《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的拍摄难度非常大。在专心致志地拍摄时,拍摄场地的陡坡、运动的速度都是对拍摄者严峻的考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在极寒的情况下,像航拍的小飞机的工作状态、设备的电源续航,都变得难上加难。”

北京市滑冰协会秘书长侯明晖、中国冰球协会代表刘宏洋、北京青年报体育部主任王咏、北京广播电视台双奥之声总监蔡明可、PP体育短视频内容中心总监梁毅志、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王亮也先后做了发言,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和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会长刘平江通过视频的形式,对《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表示了肯定,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他对本次研讨会总结道:“《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系列微纪录片,拉近了中国社会大众和冰雪运动的心理距离,冰雪运动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因为这些感人至深的冰雪运动的人和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为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与普及,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今天与会的嘉宾对《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从智库支持、品牌助力、拍摄线索提供、节目形式建议,以及未来的发布渠道等多个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相信在大家群策群力下,《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一定会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