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赢有输,有得有失——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第二阶段小组赛盘点

2019-09-10 17:07:4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有赢有输,有得有失——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第二阶段小组赛盘点

千般无奈,万般惋惜。在无数球迷的关注之下,中国男篮没能直通东京奥运。

9月8日晚,中国男篮在本届篮球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二场中以73:86不敌尼日利亚,且净胜分低于伊朗,从而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

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在优势局面下因为连续失误导致不敌波兰,进而再败委内瑞拉,本来还憧憬小组出线晋级16强的中国男篮只能兵发广州,参加17-32名的排位赛。但直到彼时,中国队还有一个期待:成为本届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直接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已被冲上舆论风口浪尖的中国男篮首战老对手韩国,与对手鏖战至最后1分钟,中国队最终取下一场险胜。这场胜利虽然来得艰难,但中国队让大家看到了全队众志成城拼防守,也让郭艾伦和周琦两位被寄予厚望却在小组赛发挥一般的球员完成“救赎”。对阵委内瑞拉仅得1分的郭艾伦拿到队内并列最高的16分5助攻,并投中了关键三分。周琦也砍下12分14篮板的“两双”。

次战面对排名和实力都远在自己之上的尼日利亚队,中国队抢开局意识很不错,首节最多领先了对手7分。尼日利亚队中坐拥多名效力美职篮的球员,其内线高度和力量让易建联占不到丝毫便宜。但易建联在尼日利亚多人包夹的情况下依然打得青筋凸起、血灌瞳仁,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

纵观中国队在第二阶段一赢一输两场比赛,赢得是磕磕绊绊,输也是全场最后阶段差一口气,输赢之间的中国男篮,让我们更加看清了哪些方面需要思考和警醒。

教练员方面,有舆论质疑李楠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没有魄力去尝试更多的战术选择、临场指挥有误,也有舆论认为一支国家队要征战国际赛场,教练还需拥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到篮球世界杯上交学费有点贵”。

队员方面,小伙子们首战韩国最后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与尼日利亚对阵首节来看,球员心理层面调整确是有成效的,这直接促成了场上的攻防表现提升。国家队能经历一次宝贵的国际大赛、得到如此磨炼,这是收获。

但中国队上场迎敌不可能只靠易建联,这两场比赛更深暴露出了进攻无力的问题:一旦几次外线投不中或突破过不去,就没人敢投篮和突破。尤其是在对阵尼日利亚一战中,外线只在首节和末节有昙花一现的表现,关键时刻五名“带刀”后卫个个“刀钝”——没有太多突破,也并未能撕开防守给内线和空位队员创造更多得分机会。

电视机前、朋友圈里,无数球迷在发问:为什么中国队的大个队员在外线挡拆掩护,球传到小个球员手里,没人敢投?最后只得易建联或周琦在三分线仓促出手?进攻端无力也引发一连串的反应,防守篮板丢失、快攻防守不到位。

纵观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可谓有赢有输、有得有失。世界杯之旅的最终结果让人遗憾,但或许只有这样深刻的失败和痛苦才能让中国篮球认清自己。更需立足实际,毫无保留的找寻差距、取长补短,认真谋划未来的改革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