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强收获全国残运会 北京团首金

2019-08-27 15:36:58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李强收获全国残运会 北京团首金

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圣火点燃后,昨天是第一个比赛日,北京代表团的首金捷报从田径赛场传来。拿到金牌的是田径名将、现年45岁的李强。这位曾经拿到过4枚残奥会短跑金牌的名将,如今改练铁饼和铅球,昨天他收获了自己在铁饼项目上的第一块残运会金牌。

这枚金牌出自“F12级”男子组铁饼,“F12级”的解释是视力为从能识别手的形状到0.03和/或视野小于5度。李强患先天白内障,而1988年他14岁时手术失败,使得他的左眼彻底失明,现在只有右眼有一点点微弱的光感。初中毕业后,李强进入福利工厂当工人。后来工厂破产,他就靠打些零工维持生活。尽管从小就喜欢跑步,但是李强的体育天赋直到21岁才被发掘出来。通过系统训练,身体素质出色的他在残疾人运动会上屡屡摘金夺银。2000年悉尼残奥会100米、400米男子径赛金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连续两届4×100米接力赛金牌。荣誉一个接着一个,李强惊讶地发现,他自己是个有跑步能力的天才,“我那时才感觉到,我真的就是为体育而生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训练伤病的影响,李强无缘伦敦残奥会,年届四十的他决定从径赛转为重点备战田赛,改为发展铅球、铁饼、标枪等投掷类运动项目。“隔行如隔山,跑和投是两种运动,按照跑的成绩去比,我投的成绩相对比较低。”李强告诉记者,“好在有了跑步的基础,我转行也相对不算困难。”他瞄准的仍然是“世界冠军”。“我希望还能去收获残奥会金牌!”正是这样的信念驱使,李强如今依然奋战在赛场上。

4年前在四川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上,李强在铁饼项目上收获了银牌。昨日在铁饼决赛赛场,李强终于收获了他在该项目上的第一块残运会金牌!在比赛中,他投出32米93的最好成绩,力压上届残运会冠军胡丽军的31米75和北京队队友王道宗的28米58,为北京代表团收获首金。“算是正常发挥吧,4年的努力换回了这个结果,我赛前就对金牌有信心。”李强告诉记者,之后的铅球决赛,他也相信可以再收获一金。自信源于实力,更源于场下刻苦的训练。

李强表示,自己能在45岁“高龄”还收获田径金牌,也说明了国家残疾人体育发展的高水平。“运动让我身心愉悦,让我获得尊严和肯定,当我站到冠军领奖台的时候,我深刻体悟到人生的价值。”作为一位盲人运动员,虽然训练要付出比健全人更艰苦的努力。不过在李强看来,他已经习惯并很享受当运动员挥洒汗水的感觉。“奥运金牌都是以前的事情了,人是在不断向前走的。我想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会继续,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