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盛夏也能办“冰雪”世界杯

2019-07-05 14:03:58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盛夏也能办“冰雪”世界杯

炎炎夏日里也能进行“冰雪”比赛?昨天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的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就是这样一项特别的赛事。

“滑轮是冬奥会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的夏季训练手段和比赛方式,这个项目受场地限制较小,易于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越野滑雪在中国的发展尚属落后,希望借助本次比赛把滑轮和越野滑雪推广到城市中,助推项目发展。

没有雪也能“滑雪”

丁东介绍,滑轮和越野滑雪的技术相似度在95%以上,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专业越野滑雪运动员,在非雪季都是利用滑轮模仿雪上专项训练。昨天在短距离比赛中获得女子组第五名的越野滑雪中国队主力池春雪认为,两者的技术特点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是从雪地来到陆地,给雪板加了俩轱辘。”

此外,滑轮突破了地域和季节的局限性,更容易走进城市,办赛自然也更灵活。“越野滑雪需要雪道,滑轮只要有一条平坦的路或者一座广场就可以开展。”池春雪说。

正因此,滑轮比赛可以在40℃高温下,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道路上进行。昨天,来自14个国家的131名越野滑雪运动员相聚于此,比赛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参赛,2022年,我一定要回到这里参加冬奥会,这是我的目标。”获得短距离男子组季军的挪威选手埃克说。

池春雪表示,自己一定会在3年后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我的目标是为中国队取得突破,在主场为国争光。”

促中国选手提升水平

目前,中国越野滑雪竞技水平较低,此前没有参加过滑轮项目的世界杯。而此次在家门口举办高水平赛事,为中国选手提供了与高手交流、提升水平的良机。

本次世界杯作为国际A类赛事,吸引了包括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三金得主、挪威名将克莱伯在内的诸多高手参与。中国队派出42人参赛,国家队主力基本囊括其中。“正所谓‘办赛为参赛服务’,中国近年不断申办各类高水平冰雪赛事,目的之一便是帮助运动员备战,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丁东表示,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可以帮助中国选手积累经验、取长补短,提升自身能力和竞技水平,对运动员的锻炼价值很大。

第一次参加滑轮国际赛事的老将李宏雪坦言,中国选手与外国高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能够通过比赛学到很多东西。”池春雪虽然有些紧张,仍凭借出色的发挥拼进了决赛,“站在顶级赛场,有压力的同时也很有动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虽然我对最终的成绩不太满意,但也收获了一些自信,感觉此前的努力和付出有所回报。”

业余爱好者也可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不仅是专业高手的竞技场,也为业余爱好者提供了体验、展示的舞台。组委会在赛后设立了大众挑战赛,力求推广、普及滑轮项目,助力越野滑雪在中国的发展。挑战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参赛选手,吸引了161人报名。比赛设成年组和青少年组,由组委会提供装备。所有参赛选手均可获得纪念品,各组前六名还将获得总额为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我的目标就是完赛、别摔跟头,我做到了,特别开心。”尽管没能从资格赛中突围,但40岁的周湘栋仍兴奋不已,这是他第一次体验滑轮。“越野滑雪对场地要求比较高,但滑轮就不一样了,很容易接触到。我一听说有这个比赛,就拉着爱人一起报了名。”在世界杯赛道上完成滑轮“初体验”的周湘栋认为,该项目容易上手,颇有乐趣。

更多人借助滑轮认识并爱上越野滑雪,正是中国越野滑雪人的心愿。“如果没有条件参与越野滑雪,完全可以通过滑轮练习滑雪。滑轮滑得好,越野滑雪也差不了。”池春雪说,“如果滑轮能推广开来,一定会有利于越野滑雪在我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