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接力,世锦赛有戏

2019-05-15 10:23:0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中国队选手梁劲生、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从左至右)在比赛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中国队选手韦永丽、葛曼棋、孔令微、梁小静(从左至右)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2019世界田径接力赛近日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派出全主力阵容参赛的中国接力队连造惊喜:女子4×200米夺得亚军并打破亚洲纪录;男子4×200米连续两次创造亚洲纪录;备受关注的男子4×100米比赛,中国队名列第四,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

今年9月底,田径世锦赛将在卡塔尔多哈打响,东京奥运会的脚步也越行越近。随着新人涌现、磨合渐佳,中国接力队期待在世界大赛上有更多收获。

男子4×100米:选好第四棒

在男子4×100米决赛上,苏炳添领衔吴智强、谢震业、梁劲生参赛,最终跑出38秒16的赛季最好成绩,仅以0.01秒之差错过领奖台。比赛的前三名被巴西队、美国队和英国队夺得。

这支接力队的实力不可谓不强——百米突破10秒大关的苏炳添和谢震业自不必说,担当首棒的吴智强实力同样不俗。他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铜牌,是中国男队首个具备10秒1能力的第一棒。决赛上,吴智强的起跑反应时为0.137秒,在全部8支参赛队中排在并列第二。前三棒后,中国队一度领跑,这在世界大赛上也是从没有过的。

相较于人员稳定的前三棒,中国队目前的最大短板在冲刺棒。张培萌退役后,中国队在最后一棒上尝试了多个人选:2017年世锦赛派出了梁劲生,亚运会上的第四棒是许周政,亚锦赛的最后一棒则是江亨南,3名小将都有百米跑进10秒20的水平。此次参赛的梁劲生,此前曾跑过二、三棒次,再加上有世锦赛的参赛经验,或许因此得到了出场机会。

0.01秒的差距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世锦赛上,除了欧美诸强,中国接力队还要同日本队较劲。日本队近几次大赛屡屡战胜中国队,此次接力赛虽然因接棒失误无缘决赛,但身为亚洲纪录保持者,整体实力不容小觑。

距离世锦赛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在前三棒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中国队仍有时间考察和选择“第四人”。随着更多青年才俊的涌现,这个“甜蜜的烦恼”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男子4×200米:莫有雪回归

相比于4×100米接力的四平八稳,中国队在男子4×200米上的表现则有些出乎意料。决赛中,尽管出现了交接棒失误,但中国队仍然跑出了1分22秒81的成绩,排在第六。而在此前的预赛中,中国队以1分21秒70的成绩创造了亚洲纪录。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莫有雪、骆文熠、别舸和林俊泓4人出赛。这个年轻组合虽然成军不久,但已经显露出不俗的潜力。

其中,世少赛冠军莫有雪的回归最令人感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莫有雪与张培萌、苏炳添和谢震业组成的接力队摘得4×100米接力银牌。不过,由于状态下滑,此后莫有雪逐渐淡出国家队。尽管如此,他仍然保持着较高的训练强度和参赛频率,终于为自己赢得了重回国家队的机会。

在4×200米接力预赛上,莫有雪依旧站在首棒的位置,他与小将骆文熠搭档的前半程也十分强势,几乎咬住了奥运冠军范尼凯克领衔的南非队。担当三、四棒的别舸和林俊泓也跑得平稳,最终打破了亚洲纪录。尽管4×200米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在多哈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队还是有希望在该项目上冲击更好成绩。

女子接力队:不留遗憾

女子4×200米比赛,梁小静、韦永丽、孔令微、葛曼棋组成的中国队以1分32秒76的成绩获得第二,同样创造了亚洲纪录。

事实上,中国女队的主要目标原本是4×100米比赛。在此前的亚锦赛上,中国队跑出了42秒87,并夺得冠军,这一成绩排名本赛季世界第二。但在此次接力赛预赛中,中国队的一二棒梁小静和韦永丽交接时出现失误,成绩被取消。

尽管出师不利,但长期的集训和磨合,奠定了这支接力队的默契程度和抗压能力。随后,以相同阵容出战的4人组合在4×200米比赛中打破了两年前创造的亚洲纪录。虽未通过此次比赛赢得世锦赛入场券,但以最好成绩闯入多哈,已没有太大悬念。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中国女队就曾因交接棒失误无缘4×100米决赛。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抓好细节、不留遗憾,应当成为女队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